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代表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言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 周明 乔佳妮 2018-03-20 12:53:46
[摘要]让人民满意,这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

  让人民满意,这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人民满意”和“服务型”这两个关键词勾勒出的政府形态,让人倍感亲切和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朴素的话语彰显了政府执政为民的情怀,为我们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连日来,我省代表纷纷就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谈感受、提建议。

  权力做“减法” 激活经济发展活力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首要的就是提高政府效能。简政放权便是关键之一。

  过去一年,我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启动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54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在35个县市区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5.19万户,同比增长42.79%,创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新高。

  “简政放权,不是减轻政府责任、弱化政府职能,而是以此促进政府管理方式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强化政府对市场与社会的服务职能。”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表示,去年以来,安康市围绕转变政府职能,以简政放权为手段,以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为目的,按照“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放管服’协同推进、活力动力效力三个增强”的总体思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既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激发了市场活力。

  赵俊民表示,下一步,安康市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通过减审批事项着力破除投资羁绊,通过减收费项目着力为市场减负担,通过减证明材料着力为群众增便利等举措,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简政放权的“含金量”。

  监管做“加法” 促进市场公平正义

  如果说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是政府“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那么加强监管就是要做好“加法”,需要政府更大的担当,花费更大的气力。

  2017年以来,我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和省政府关于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抽查事项全覆盖。

  “加强监管是推进‘放管服’的关键环节,科学有效地‘管’可以促进更大力度地‘放’,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榆林市代市长李春临认为,要深化对监管服务功能的认识,进一步确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政府在“放手”的同时决不能“甩手”,而是要“腾出手”来创新和加强监管,切实管住、管好、管到位。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切实增强监管能力,促进市场公平正义,已经成为我省代表的普遍共识。李春临表示,今年,榆林将完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加快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编制公布市县两级政府工作部门市场监管清单,实现“多帽合一”。在创新监管方式方面,榆林将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着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

  服务做“乘法” 提升群众满意度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我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了遵循。

  “‘窗口’服务、办证大厅、‘一站式’服务,是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标志。通过一个窗口、一个大厅,群众和企业在规定的时间里,就能办成想办的事,得到想得到的服务,这就是我心目中的服务型政府。”全国人大代表、杨凌安帝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汶霞认为,目前全省各地正在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对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具体实践。

  2017年初,西安推进“行政效能革命”,提出政府部门应自觉为群众和企业当好“店小二”。一年来,西安市政府下放393项行政事权,向社会公布落实1万多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许多企业和群众反映,现在办事更方便、更省心,效率明显提高。

  我省代表认为,从“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的变化,是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直接表现为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其本质所反映的是政府执政的理念和为民服务的宗旨。去年年底省委改革办专项督察问卷显示,86%的受访者对我省简政放权改革表示满意,74%的企业认为审批事项减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

  如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省代表普遍表示,必须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政府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不断为人民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才会让人民更满意。(记者 周明 乔佳妮)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代表 服务型政府 建言

上一篇:听,中国的古诗词在歌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