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代表提交议案:为共享单车管理立法 防范押金风险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8-03-09 06:40:45
[摘要]乱停放、押金难退……近年来共享单车的管理出现不少问题。为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史贵禄提交议案,建议为共享单车管理立法。

timg.jpg

  乱停放、押金难退……近年来共享单车的管理出现不少问题。为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史贵禄提交议案,建议为共享单车管理立法。

  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达4亿人

  存在乱停放退费难等问题

  之所以建议为共享单车的管理立法,是因为史贵禄发现,共享单车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近两年多时间,国内已有77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已投放2300万辆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达4亿人,累计服务超过170亿人次,最高峰时一天有7000万人次在使用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在给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缺少强制性约束,使得共享单车用户乱停放现象严重,即使所有用户都将车辆停放在规定地点,持续膨胀的共享单车也终有一日会超出这些停车点的承受能力,挤占原本属于行人的道路;过度依赖融资生存,一旦没有后续资金跟进,企业瞬间就会死去,今年用户遭遇到的押金退费难,新闻媒体多有报道。

  目前仅有区域性立法

  建议制定“共享单车管理法”

  史贵禄调研发现,现有的法律层面,对非机动车的强制行为只有一条,就是现场不缴纳罚款的,交警可以暂扣车辆。针对共享单车的管理立法,交通运输部以及各地的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都是通过文件来解决问题。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共同探讨共享单车的规范化管理,提出应参照网约车立法手段,启动立法工作。

  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都已探索开展立法,制定行业管理规范管理文件、地方性办法等。深圳市于2016年12月27日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单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拟通过总量控制、做好配套停车位建设、强化用户信用管理等手段,对共享单车的发展加以治理。

  “共享单车是政府主导的公共服务,共享单车的实质是企业名下资产通过网络平台租赁单车的服务。”史贵禄说,但这些车辆并未列入工信部非机动车销售目录,法律层面上首先需要确立其地位。

  史贵禄建议尽快制定《共享单车管理法》,解决共享单车管理立法严重缺失、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12周岁以下禁骑

  盲道停放处以罚款

  史贵禄提交的议案中,对共享单车管理进行了详细的立法规定:

  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及醉酒、患有疾病等无安全骑行能力的人,禁止骑行共享单车。不得为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租赁共享单车上路骑行。骑行共享单车时不得载人,安装有载物篮的不得将儿童放置在载物篮内,载物重量应不得超过最高限载重量。

  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右侧行驶。不得驶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区域。横过机动车道时,应下车推行。

  应当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发区域内有序停放,未设停放区域的,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且应有序停放。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已划定为非机动车停放区的除外)、盲道、绿地、道路出入口、公交车站台、地铁出入口、人行天桥、人行隧道、消防通道及其他影响公共安全的区域禁止停放共享单车。

  违反上述规定应被处于警告或20元至500元罚款。

  破坏盗窃单车者

  应处5日至15日拘留

  对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机动车道,故意拦截他人机动车,造成交通严重拥堵或交通事故的,对违法人员处2000元罚款,15日以下拘留。

  对盗窃共享单车的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对喷涂更改单车颜色,损坏电子锁、更改二维码等故意损坏共享单车的,造成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形,以故意损毁公私财物对违法人员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对故意将有序停放的共享单车推倒,破坏单车停放秩序,影响人行道通行或机动车道行车秩序的,查实后以寻衅滋事对违法人员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对故意将共享单车丢入河中,拆卸共享单车等恶劣违法,涉嫌寻衅滋事的,查实后以任意损毁公私财物、寻衅滋事等对违法人员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涉嫌刑事犯罪,由公安局指定管辖或移交分局派出所处置的:对多次损坏共享单车,或一次损坏多部共享单车及盗窃多部共享单车涉嫌刑事犯罪的立案侦查。

  防范押金风险

  建议开启信用解锁模式

  史贵禄说,共享单车企业,在城市公共空间新增车辆投放时,须向相应的政府主管部门提交车辆投放计划安排、技术标准、投放区域等方案。获得支持后,方可利用公共空间进行运营管理。

  总量方面,应该建立一种准入和退出的机制,这个机制要和管理模式挂钩。这就需要一个监管平台,“比如说通过后台能够看得到某一区域的密度是不是超过能够承载的数量。当饱和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疏散”。

  押金问题,史贵禄认为这关乎消费者权益保障,在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处理押金不健康的状态下,要防范共享单车的押金风险问题蔓延发生。为保障消费者的押金安全问题,应该开启信用解锁模式,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使用者的诚信行为进行记录。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瑞利 摄影 赵彬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代表团 共享单车 立法 押金风险

上一篇:重大利好!国有景区门票降价 夫妻西安周边游门票省千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