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南才子北方将陕西黄土埋皇上 专家:陕西帝王陵有82座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3-22 06:50:43
[摘要]“江南才子北方将,陕西黄土埋皇上”。《陕西帝王陵墓志》是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与西北大学合作并委托西北大学负责编纂的,是陕西继《陕西省志·黄帝陵志》《茂陵志》后取得的又一个帝王陵墓类的重要大型修志成果。

  “江南才子北方将,陕西黄土埋皇上”。近日出版发行的《陕西帝王陵墓志》提出,陕西帝王陵共有82座。

  《陕西帝王陵墓志》是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与西北大学合作并委托西北大学负责编纂的,是陕西继《陕西省志·黄帝陵志》《茂陵志》后取得的又一个帝王陵墓类的重要大型修志成果。

  据了解,自西周建立至唐灭亡约2000年,先后有14个王朝在陕西建都。

  专家分析认为,除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炎帝2陵外,还有春秋战国时代的秦景公、秦惠文王、秦悼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6陵,秦朝秦始皇、秦二世2陵,西汉11帝陵;十六国至北朝时前秦苻坚、大夏赫连勃勃、西魏元宝炬、北周武帝宇文邕各1陵,隋代文帝杨坚1陵,唐18帝陵,以上经田野调查能基本确定的有44座;还有虽未确定墓冢,但经考察确认应葬在陕西的,有西周13位帝王中的7位、秦23位秦公、前秦的高祖苻健、后秦的太祖姚苌和高祖姚兴、北魏的孝武帝元修、西魏的恭帝元廓、北周的孝闵帝宇文觉和明帝宇文毓、宣帝宇文赟共38位。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帝王陵 众多

上一篇:陕西发布27名省管干部任职公示 李婧拟任杨凌区党工委书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