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机动车保有量近期将达300万辆 交警建议绿色出行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袁玥 2018-03-22 10:27:16
[摘要] 冬防期结束后会不会继续限行?早晚高峰期是否可以限制外地牌照车辆上路……昨日,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线上为市民群众答疑交通相关问题,推广公共出行、绿色出行理念。

  冬防期结束后会不会继续限行?早晚高峰期是否可以限制外地牌照车辆上路……昨日,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线上为市民群众答疑交通相关问题,推广公共出行、绿色出行理念。

  公共出行、绿色出行是解决交通拥堵主要途径

  昨日上午9时许,西安交警的直播刚刚开始,便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冬防期常态化限行刚刚结束,市区的拥堵就一下明显了,是否可以继续限行来解决拥堵问题?”

  刘军回应道,冬防期常态化限行主要解决的还是尾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问题,而通过对比也明显可以看到,实施限行后,雾霾天气要比此前减少许多。针对限行是否可以解决拥堵问题,刘军表示,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主要的途径是公共出行和绿色出行。道路属于公共资源,一辆私家车只能解决一两个人或者三四个人的出行问题,而一辆公交车则可以解决几十人的出行,面对日益增加的机动车,如果市民群众能够多选择公共出行或者绿色出行,那道路肯定会更加顺畅。而之所以要采取限行措施来限制道路车辆总数,正是因为交通参与者的公共出行及绿色出行的意识还不够高。正如西安交警推广的“2 5=0”的理念,如果广大交通参与者都知道城市交通该如何维护,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那就没必要采取任何行政强制措施。

  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近期将达300万辆

  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70万辆,不少网友提问:“是否可以在早晚高峰限制外地牌照上路?是否能够采取限制挂牌的措施限制车辆增长?”

  刘军解释,目前外地牌照车在西安市并不是很多,如果限制这些车辆在早晚高峰上路,那这些车辆势必会过户到西安本地,其实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

  刘军又补充道,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在近期内就将达到300万辆,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西安市机动车增加了50万辆。而根据数据统计,西安市早晚高峰的车流量在30万到50万之间,十分之一的车辆上路已经使得道路拥堵不堪,如果更多的车辆行驶在路上,那城市交通就会直接瘫痪。所以,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相对于道路承受能力,其实早已饱和,因此关键问题并不是控制车辆总数,而是要积极发展公共交通以及绿色交通。

  也有网友提问私家车能否借道出行问题,刘军说,要还路于自行车、行人以及公交车,因为如果再设置更多的机动车道,修再多的路也跟不上小汽车的增长,如果每位交通参与者都从自己角度出发,不维护公共利益,城市血液就不流通,交通自然无法畅通。

  将推广人脸识别系统建立诚信体系

  如今“车让人”已在我市蔚然成风,有网友提问:“针对电动自行车、行人闯红灯现象,是否有更好的措施去管理?”

  刘军介绍,目前西安市正在推广人脸识别系统,现在已经在10个路口安装了人脸识别警示系统,行人闯红灯时,会在配套安装的显示屏上直接曝光,而这些资料也会随之储存到大数据中,并将在下一步纳入诚信系统。今后,还可能会为交警配备人脸识别的手机,执勤时发现有违反交通规则的,直接进行拍照即可在后台数据库进行比对,来进行相应的处罚、记录,如果行人闯红灯次数较多,还可能在媒体进行曝光,非法营运的电动自行车也将受到类似处理。交警部门的数据库还将汇总到西安市的整个数据中,如果个人有不诚信记录,可能还会影响个人求职等。记者 袁玥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机动车 保有量 三百万

上一篇:洛南县一高中教师亲吻17岁补课女生 教师资格将被撤消 下一篇:消费者注意!网红店“鲍师傅”西安十多家店全是假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