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怀疑肺结核 西安16家定点医院免费拍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3-23 17:21:58
[摘要]​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省市疾控部门提醒公众,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就诊。无论你是否有西安市的户口,都可以到西安市结核病定点医院免费拍片,查痰诊断肺结核。若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可给予免费的抗结核药物和保肝药物治疗、全疗程免费痰涂片检查、胸部X线检查等。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省市疾控部门提醒公众,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就诊。无论你是否有西安市的户口,都可以到西安市结核病定点医院免费拍片,查痰诊断肺结核。若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可给予免费的抗结核药物和保肝药物治疗、全疗程免费痰涂片检查、胸部X线检查等。

  据陕西省卫计委通报,全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由2011年的67.9/10万下降到2017年的52.6/10万,降幅达13%以上,有效避免46万人受感染,减少发病 4.6 万人。近年来我省实施结核病专病专防策略和推行新型结核病防治管理模式,省政府连续九年,每年落实省级防治经费1492万元,并将结核病防治纳入民生工程,平均每位肺结核患者享受补助约800元。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甚至痰中带血。如果连续两周以上的咳嗽、咳痰,或痰中带有血丝,就有极大的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其它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女性月经不调等。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其他人。但并不是所有的肺结核病人都具有传染性,只有正在排菌的肺结核病人才具有传染性。尤其像学生、农民工等高危人群,大家在一起共同学习或生活,如果有人得了肺结核,又没有及早正规治疗,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若感冒后咳嗽很久不见好,除了咳嗽,没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而有疲乏、食欲减退、低烧、盗汗等全身症状或痰中出现血丝,及时去相关部门就诊,肺结核的治疗“早诊早治”是关键。

  肺结核是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西安建立以“定点医院结核病门诊”为主导的结核病防治管理新模式,已经覆盖了全市所有区县。全市新涂阳肺结核患者的治愈率保持在85%以上,涂阳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到95%以上,有效遏制了西安市结核病疫情增长的势头。

  西安市结核病定点医院按区域分布如下:西安市华山中心医院、陕西省友谊医院、西电集团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未央区张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安市胸科医院雁塔区门诊、西安一四一医院、临潼区人民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长安区门诊、蓝田县医院、鄠邑区人民医院、周至县人民医院、高陵区人民医院、秦都胸科医院、西安北车医院、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可根据居住地就近就诊。

  春季正是结核病高发期,提醒大家经常开窗,保持通风。如有咳嗽、胸闷、气短、咯血的症状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确诊。与疑似病人要保持一定距离,尽量不经常到人员聚集的地方,确诊的病人要进行正规治疗。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咳嗽咳痰 肺结核 免费拍片

上一篇:男子租车抵押套现 诈骗十余人涉案数百万元 下一篇:办健康证不用挤着排队了!西安市疾控中心门诊部开始网上预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