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震慑陋习!西安启动10处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袁玥 2018-03-24 08:03:24
[摘要]下一步,西安交警还将加大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届时把抓拍资料全部储存起来,纳入诚信制度,以加强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约束。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在你我身边经常发生,我们都知道闯红灯是违法的,却依旧常见,除了大家不注意自身的交通安全,违法成本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随着我市10处人脸识别系统的启动,将有效对这一交通陋习起到震慑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闯红灯是我国交通管理的一大难点。随着人脸面部识别技术的发展,这个管理难点已被攻破。为了加强执法力度,从去年开始,西安交警在我市部分路口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并现场曝光。

  交警支队秩序处民警介绍,这些人脸识别系统在十字路口都设置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和人脸识别摄像机,一旦有行人闯红灯,该行为视频信息和当事人的面部就会显示在远端电子显示屏上,让闯红灯者过完马路之后一抬头就看到自己被曝光的场景。除了现场曝光之外,系统还会滚动播放最近一段时间抓拍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场图片,来杜绝这一违法行为的发生。

  据了解,目前,西安交警已陆续启用安装完成位于电子正街与丈八东路、长安路与雁塔西路、慈恩东路与小寨东路、朱雀大街与小寨西路、朱雀大街南二环转盘、雁塔北路与环城南路、文艺路与环城南路、北大街与莲湖路、北关正街与自强路、北关正街与龙首北路十字,共10处人脸识别系统,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

  下一步,西安交警还将加大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届时把抓拍资料全部储存起来,纳入诚信制度,以加强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约束。

(记者 袁玥)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闯红灯 人脸识别 行人

上一篇:西安一服装厂老板恶意欠薪12万 员工无奈借钱度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