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31个名镇名气不高 专家:要在共性中寻求个性

综合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李媛 2018-03-28 08:33:12
[摘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建议,在名镇宣传中要突出特色。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建议,在名镇宣传中要突出特色。

  你知道陕西有多少文化旅游名镇吗?你听说过他们的名字吗?你对这些文化旅游名镇的历史文化了解吗?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段德罡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对陕西31个文化旅游名镇调研过程中,共回收了1722份有效问卷,高达11.27% 的人没有听说过任何一个文化旅游名镇(街区),25个文化旅游名镇(街区)的知名度比例不到10%。这说明我省文化旅游名镇整体知名度不高,我们要对这些名镇加大宣传,让人们知道他们的地名,提高其知名度。”

  全省文化旅游名镇(街区)整体知名度不高

  记者了解到,受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去年段德罡和他的研究团队对《陕西文化旅游名镇(街区)特色风貌研究》课题进行了详细调查研究。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在全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街区)中仅6个镇的知名度比例达到10%。这些镇为鄠邑区祖安镇、蓝田县玉山镇、宁强县青木川镇、洋县华阳镇、柞水县凤凰镇及耀州区照金镇,知名度相对较高。

  10个镇(街区)的知名度比例处于 5% -10%。分别是武功县镇、勉县武侯镇、绥德县名州街区、丹凤县棣花镇、延川县文安驿镇、印台区陈炉镇、山阳县漫川关镇、旬邑县马栏镇、岐山县凤鸣镇街区、西乡县骆家坝镇。

  其余15个镇(街区)的知名度比例不到5%。分别是子长县安定镇、旬阳县蜀河镇、大荔县朝邑镇、留坝县留侯镇、镇安县云盖寺镇、麟游县九成宫镇街区、吴起县铁边城镇、佳县佳芦镇、横山县波罗镇、石泉县城关镇街区、凤翔县城关镇街区、凤县双石铺镇街区、南郑县青树镇、白水县林皋镇、白河县城关镇街区。

  陕北旅游设施不完善 关中景区雷同 陕南仿古程度过强

  “我们所调研的这些镇,在我省来说都是历史文化悠久的古镇,文化遗产丰富、资源特色鲜明。”段德罡举例说,陕北地区黄土大漠风光壮阔,遗址防御体系广泛,红色文化资源众多,窑洞民居、陕北民歌、剪纸、腰鼓等地域民俗文化多元。关中地区作为中华文明的溯源地和十三个王朝的建都地,远古遗址众多、民居特色鲜明,秦腔、素鼓、农民画、皮影等民间工艺丰富。陕南地区生态环境优美,是三秦文化、巴蜀文化、三国文化、中原文化、荆楚文化等多地域文化的集中交融地,历史文化遗产丰富。

  段德罡告诉西部网记者,“但利用网络资源搜集我省文化旅游名镇的旅游热度指数发现,我省文化旅游名镇旅游热度较低,整体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周庄、乌镇等名镇差距较大。”

  整理公众对文化旅游名镇的网络评价关键内容,结果表明,陕北地区文化旅游名镇(街区)风貌特色鲜明,能够很好地体现黄土高原的地域风情,但旅游设施建设不够完善,交通不便,会影响游客整体风貌好评度。

  关中地区文化旅游名镇(街区)资源丰富、文化多元,民居风貌特色鲜明,设施建设完善,但出现与周边旅游景点雷同化现象。

  陕南地区文化旅游名镇(街区)自然风光秀、地域特色鲜明、设施建设完善,除个别镇外,管理经营有序,古镇韵味十足,但仿古建设强度过强、翻新比例过大,影响整体风貌特色。

  在共性中寻求个性 采取多种形式提高知名度

  就城镇特色风貌建设而言,段德罡认为,“既要实现大区域的协同发展,又要注重各镇之间的错位发展,特别要注重城镇自身特色的塑造,在共性中寻求个性,避免‘千镇一面’的雷同化现象、特色不突出及风貌不协调现象的出现。”

  同时,文物是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中最核心、重要的资源,也是价值支撑,更是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与基础。他提出,“名镇建设中要强化文物保护的理念,保护是基础、利用手段传承发展才最终目的。”

  对于整体知名度的提高,段德罡表示,“采取固定宣传和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依托电视、广播、报纸、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各种媒介,多形式开展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影响力,提高知名度。”此外,“设置深度文化体验活动和互动娱乐节目,依托各类节日、节气以及其他历史文化,举办各种地方民俗活动和艺术活动,广聚人气,吸引游客。”(记者 李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名镇 文化 旅游

上一篇:陕西文化产业年均增速12.5% 4年增加了300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