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大西安产业优势看高新!“硬科技之都”即将形成“新支柱”啦

高新区 西安日报 2018-03-28 16:50:10
[摘要]大西安产业优势看高新!“硬科技之都”即将形成“新支柱”啦!
  说起西安的产业优势

  小伙伴们首先会想到高新技术产业

  而说起高新技术产业

  大家肯定是自然而然的想到高新区啦

blob.png

  一直以来

  高新区都着眼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并以此将高新区打造成为

  引领大西安经济发展的新地标和新力量

  而作为“3+1”万亿级大产业的首要组成

  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

  不仅是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同时也是大西安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那么,高新技术产业是如何成为高新区乃至大西安实现“追赶超越”的主导力量呢?

  发展高地引领

  全方位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提质增效

blob.png

  综观大西安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新开发区的引领作用尤为明显,园区、基地和平台的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地。

  小新相信大家都知道,高新技术产业一直都是西安高新区的“立命之本”,经过27年的发展,高新区在全国综合排名靠前,已经成长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

  如今,正处在“第三次创业”中的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依然是产业规划的重中之重,涵盖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先进制造、新材料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园等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带,被赋予“万亿级”的发展目标定位。

blob.png

  此外,对于大西安提出的“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发展格局中,正是以高新区为引领、“高新区+航天基地+沣东新城+大学城+科研院所”等区域为依托的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增长极”,承担起了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的重任!

  而事实上我们也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去年,西安市生产总值达到7469.85亿元,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进至第9位,全年生产总值增量达1212.67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作用密不可分。

  西安高新区2017年GDP突破千亿元大关,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尤为引人瞩目——高新区聚集了产业链及配套企业15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初步形成了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等较为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和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努力培育半导体、智能终端、软件与信息服务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高新区招聘会

  雄厚的根基、繁荣的发展、加速的奔跑……在西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的进程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作用将愈发突出,而对人才、资源等的吸引力也进一步加强。

blob.png

  以今年2月24日至3月3日为例,西安高新区连续3场新年招聘会,吸引了4000多名求职者,三星半导体、NEC、比亚迪、中兴通讯、铂力特等近200家知名企业参与,提供的千余个职位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从而让西安的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得以进一步释放。

  整合优势资源

blob.png

  “硬科技”凸显科技资源“聚宝盆”效应

  相信大家都知道,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既是大西安的发展目标,更是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机遇。“硬科技”理念的提出者米磊认为,硬科技是比高科技更加核心、高精尖的原创技术。大西安的硬科技“八路军”,不仅积淀深厚,而且拥有鲜明的特征和强大的国内外竞争力。

  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例,西安的布局主要在高新区,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等是代表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我市产业布局主要也是在高新区和经开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盾安电气有限公司等是代表企业,比亚迪西安新能源汽车基地、500万千瓦大中型电机研发等项目颇具影响力;在新材料领域,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发挥着带动作用……

  小新带大家来看一组数据:

  以2017年为例,在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实现利润较大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32.2%,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97.1%!这一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51.00亿元,同比增长31.4%……

  这不难看出,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带动高新区乃至大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瞄准尖端前沿

  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屡结硕果

  “硬科技”这一本土优势,让西安高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难以被复制、被模仿,能够厚积薄发,这在市场竞争中意义重大。

  但奔跑中的高新区和西安并未满足于此,一年来,高新区瞄准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尖端前沿不断招大引强;企业和从业者们也积极开拓,敢于定义一些新的科技领域,提出原创理念,用持续创新引领科技前沿的潮流和发展。

blob.png

  在这其中,“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举办,让大西安备受国内外关注。其中,3月2日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上空500架无人机的表演,也将“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而在以上无人机精彩表演活动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大西安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追求。

  另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从去年7月到今年的3月23日,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开沃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项目、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纷纷落户西安高新区,并且还在不断取得新突破……

  可以说,在过去一年来,高新区瞄准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尖端前沿,持续发力,不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迈向中高端,使得高新技术产业的影响力、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西安市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力。

  现如今,由于高新区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带动,大西安聚焦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积极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成为突出体现。

  2018年是高新区实施"五八八二"战略

  打开"三次创业"局面的关键之年

  也是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联动发展 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

  这一年

  高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贡献

  可谓有目共睹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根基

  产业兴则城市兴

  相信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带动下

  未来的高新区将实现再次腾飞

  也将助力大西安早日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大西安产业优势看高新

上一篇:金融创新 带动区域发展跑出“加速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