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买房太疯狂!多个城市摇号抢房 西安刚需族也压力山大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党兰 狄芳 2018-03-30 06:38:40
[摘要]近日,武汉推出了“买房摇号”政策,并且针对首套购房的刚需族给予可优先选房的特别政策。对于南京、成都、武汉、杭州等多个城市的购房者来说,近期“抢房”成了常态,“摇号”成了家常便饭。

  近日,武汉推出了“买房摇号”政策,并且针对首套购房的刚需族给予可优先选房的特别政策。这是继多地推出“买房摇号”政策后,对于刚需族买房首次出现政策优待。在此之前,南京、成都、长沙等多地已经实施“买房摇号”。在多地出现买房难现象的同时,西安3月份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明显供需不平衡的情况。

  有些城市实施“买房摇号”

  甚至对刚需族特别政策保护

  进入2018年,很多城市依然延续了之前买房难的状况,有的地方甚至有所加剧。武汉本月推出了“买房摇号”政策,并且这次政策中对于刚需购房者给出了特别的政策保护,可优先购买预售备案均价低于18000元/平方米且面积低于120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房,采取公证摇号方式随机选取不少于40%的比例(含40%)。

  对于南京、成都、武汉、杭州等多个城市的购房者来说,近期“抢房”成了常态,“摇号”成了家常便饭。据了解,三月成都有22个楼盘上万套限价新房参与“打新”,但很多刚需购房者依然无法买到合适房子。在28日下午,有消息称:因杭州买房难,市场上开始出现高价号子费,杭州也将出台销售新政。杭州房管部门对此回应:杭州正在研究相关政策,既参考上海、南京等热点城市的成熟做法,也会结合杭州实际综合考量,具体实施时间待定。

  除了买房需要摇号,银行收紧抵押贷款的规模和强度也是空前的。以武汉为例,四大国有银行首套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20% ,二 套 房 上 浮20%-30%;其他商业银行则以首套上浮20%为主流,其中中信银行甚至停止了房贷办理业务。有业内人士称,在此背景下,许多人会把置业目光转向二三线城市,这将给刚需族头上又加一个紧箍咒。

  西安出现短暂性供应不足

  从5月开始供应量将大增

  春节后,西安的商品房市场一直呈现供求不平衡的状态。取得商品房预售证的项目及房源无法满足市场上大量的购房需求,甚至出现一些项目一房难求,需全款买房的情况。根据西安市房管局发布的《2018年度西安市主城区新建商品住宅上市供应计划》,整个3月预计会有40个项目近9000套房源上市,但是据克而瑞提供的数据来看,整个3月份上市的房源也仅仅4000套左右,和计划供应量相去甚远。上周西安共有9个项目开盘,其中有7个住宅项目,整体去化率高达99%。28日,金泰经开花城项目,推出200多套房源,当天全面售罄。

  据易居克而瑞西安机构的数据,2017年,西安市主城区的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1331.84万㎡(其中也包括部分长安区的数据),而西安市房管局公布的2018年西安主城区加上长安区的新房供应面积约2697万㎡,共225509套,比去年翻番。其中供应量最大的月份为9月,其次是6月。从5月份开始到10月份,每个月的供应套数都超过2万套,是3月份的2倍多。如果供应量能如期实现,西安目前的供需不足情况将得到大大的缓解。

  易居企业集团西北区域克而瑞总经理朱郁认为,西安的户籍政策带来了大量的“新西安人群”,人口的增加势必加大住房需求,而落户人口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将会显得尤为迫切。十九大关于“住房不炒”政策方针以及楼市全面调控的背后,是对投资客的深度“锁死”,随着限购、限售、限贷的逐步加码,最终目的是抑制投机性需求。如此一来,投资客被迫改变投资路线,城市的“挤压效应”表现得尤为明显。

  针对近期买房难的现状,美城股份房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认为,受为期4个月的“封土期”及春节影响,西安楼市自进入2018年以来供应速度明显放缓,但高速涌入的“新西安人群”在很大程度上又为市场带来了旺盛需求,在如此不对等的市场环境下,“房荒”情绪在市场中蔓延开来,同时市场乱象滋生。从长远来看,西安宽松的户籍政策还将持续。如果供应计划不能如期实现或者超量完成,紧张的市场关系或将继续。建议购房者在选择楼盘时,扩大选房区域,理性出手。 华商报记者 党兰 狄芳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摇号 买房 压力

上一篇:4月起西安高速公路上“龟速”行驶将被罚200元记3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