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教育局"局长信箱"回复 小升初"摇号"政策3月底正式发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石铮 2018-03-20 06:52:01
[摘要]2月28日,西安市政府采购网发布《关于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项目成交公告》,提到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政府采购项目已于2018年2月27日进行竞争性磋商,现磋商工作已结束。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摇号)将于3月底正式发布。

  去年4月1日,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发布。其中,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提到,“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今年1月30日,西安市政府采购网发布一则招标公告——《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竞争性磋商公告》。其中项目名称为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而细则的磋商内容和要求则是民办初中学校统一报名系统,以及民办初中学校派位系统。

  2月28日,西安市政府采购网发布《关于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项目成交公告》,提到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政府采购项目已于2018年2月27日进行竞争性磋商,现磋商工作已结束。

  近日,在西安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平台开通的“局长信箱”中,一名外地进城务工人员咨询民办“小升初”政策情况,“局长信箱”回复提到:“您说的‘小升初’采取摇号的形式……民办学校按物价局批文收取费用。公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请您提前准备好‘四证’。具体请关注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2018年入学政策将于三月底发布。”

  随后,华商报记者向西安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核实,政策发布时间应该就是在3月底。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灞桥区:再次查处无证培训机构

  昨日,华商报A07版报道了灞桥区一些被责令“停止办学”的培训机构仍在上课和招生,灞桥区教育局立即联合纺织城街道、席王街道对涉及的培训机构进行查处。

  灞桥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下午,区教育局召开专项整治推进工作会,要求各街道中心校持续加大督查整改力度,采取网格化管理,发挥社区、村委会等作用,做到精细化摸排,发现无证办学坚决关停,对屡禁不止的非法办学机构出重拳,提请区政府联合执法,坚决予以取缔。

  下一步,灞桥区政府将召集各街道和有关部门,就整顿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同时,灞桥还给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及家长发放了“抵制非法办学、远离安全风险——致广大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进行正确引导。

  莲湖区:8部门将联合打击“黑机构”

  华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莲湖区“停止办学”的培训机构依然在上课。对此,莲湖区教育局表示,将在本周开展8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打击这些“黑机构”。

  “看到华商报的报道,我们非常重视,”莲湖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19日把华商报曝光的这些培训机构负责人叫到教育局,责令他们关停,“但是教育部门没有执法权,所以在管理这些机构的过程中,还是有难点。”工作人员表示,本周莲湖区教育局将联合民政、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8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打击教育黑机构。

  未央区:教育局监督电话没接记者投诉

  华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被“叫停”的“黑培训班”并没有停,还在办学上课。昨日,记者将此事向各区教育局反映。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按照对外公布的各区教育局监督电话拨打过去,未央区教育局接电话的人员表示,这个电话是值班电话,也是接收传真的号码,她转给记者相关科室的一个办公电话,但记者拨了两次都无人接听,再拨对外公布的监督电话,传来的只是接收传真的提示音。

  非法培训机构取缔难

  教育局呼吁联合执法

  西安市治理培训机构专项督查仍在继续,为啥有些被叫停的培训机构还在上课?华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教育部门没有执法权,关停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二是直接关停将涉及解决退费问题,不适合强行关停。

  据了解,每次督查结束前,区县教育局会给相关培训机构下发一份整改通知书,凡涉及到擅自办学的,一律要求停课,并向家长做好解释工作;专项督查组同时也会向区县教育局下发专项督查整改通知书,要求区县教育局对存在问题速查督办,三日内报整改结果,如果整改不力,全市通报。

  据了解,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督察组已经开始了第二轮督查,也会不定期回头望。

  一位基层教育局职成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本次督查的培训机构,教育部门之前也多次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但由于教育部门没有行政执法权,所以无法直接关停这些培训班。即使关停一个培训机构,也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此外,规范治理培训机构,尤其是取缔关停,还涉及退费问题和做好家长思想工作,不适合强行关停。目前是对确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取缔关停,有条件整改的进行整改。也就是说,目前采取的政策是“取缔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审批一批”。

  另外,区县教育局职成科除了审批培训机构的职能外,还要对合法的培训机构进行管理,对不合法的机构进行督查下发整改通知书,一个区的培训机构多则上百少则几十,但区县教育局职成科的工作人员往往只有两三个人。尽管如此,但区县教育局还是抽出人力配合督察组进行督查。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石铮 采写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培训机构 小升初 摇号 关停 民办初中

上一篇:再坚持一下!倒春快走了 明起西安将慢慢放晴回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