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北大街站小寨站换乘方案出台 请您来选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8-04-03 08:27:02
[摘要]由于西安地铁客流强度长期排在全国第3、4名,西安地铁对北大街站、小寨站客流组织各提出2种换乘方案,并邀请广大市民参与,意见被采纳的市民将获得由西安地铁提供的纪念品一套。

  4月2日,记者从西安地铁获悉,由于西安地铁客流强度长期排在全国第3、4名,西安地铁对北大街站、小寨站客流组织各提出2种换乘方案,并邀请广大市民参与,意见被采纳的市民将获得由西安地铁提供的纪念品一套。

  为何要制定方案

  随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确定和“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影响,西安地铁线网客流强度在今年元宵节当日高居全国第一,节后工作日线网客流连续五天超过200万乘次,车站客流组织压力较大。

  北大街站、小寨站作为西安地铁一二号线、二三号线的换乘站,客流量逐年递增。北大街站目前日均进出客运量为8.8万人次/日,换乘量最高值达到32万人次/日。

  小寨站日均进站客流为7.5万人次/日,换乘峰值高达23.7万人次/日。

  西安地铁开通运营已快7年,车站规模、设施设备已接近极限状态,早晚高峰期、节假日客流持续增长,客流组织难度和安全风险较大。北大街站厅、换乘平台、二号线站台,小寨站厅、换乘通道,二、三号线站台等多个区域客流高峰期间,都会出现拥堵现象,需要线网关联车站配合限流才能保证现场安全有序。

  据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客运部部长卢剑鸿介绍,本次的换乘方案是对目前采用方式的微调和优化,希望市民朋友选出心中最合理、最便捷、最优化的客流组织方案。

  北大街站方案

  方案一:站厅采用双“几”字形围栏绕行,增加走行距离,另外在双“几”字形围栏中间设置应急通道,保证站厅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贯通,在站厅客流进入“几”字形围栏入口时,通过一号线大客流车站配合限流,减少一号线到达北大街换乘客流。

  方案二:分散进入换乘平台以及二号线站台的客流,减少进入二号线站台的乘客,从而缓解二号线客流压力,但站厅东西方向无法贯通。该种方案在进一号线时候需要根据导向标识选择在一号线东侧两侧进入,若在二号线进入时,需要利用无障碍电梯或者进入二号线后进入地下二层进入对应的站台。

  小寨站方案

  方案一:站厅根据三号线楼扶梯位置、站厅至二号线站台“T”型楼梯,以及小寨客流集中于D口的特点,分别设置引流围栏。此方案主要客流控制点为:当二号线站台客流较大时,在北侧围栏控制围栏开口大小,以减缓客流行进速度,进而缓解二号线站台压力。在三号线站台客流较大时,通过二号线大客流车站配合限流,减少二号线到达小寨换乘客流。

  方案二:将西侧扶梯换乘客流引导至二号线站厅北侧,三号线站厅中部、东侧楼扶梯换乘客流引导至二号线站厅南侧,该种换乘方式同样能够分散二号线站厅的三组楼扶梯客流压力,但采用该种客流组织方式,二、三号线站厅只能通过南侧通道连通,当车站发生突发大客流时,疏散困难,换乘效率较差。记者高乐

  参与办法

  在收集意见后,西安地铁将邀请市民现场参与现场客流组织,并统计公布投票结果。

  您可将意见通过西安地铁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也可将您的优化方案发送至西安地铁工作人员的邮箱563270669@qq.com,或致电029—89093175了解详情。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小寨 换乘

上一篇:为照看患病儿子 何家营一年迈父亲在公厕里开起服装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