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8国道周至路段塌方中断 周围4镇居民只能爬山绕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09 09:12:3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jpg

    爬山绕行要走1小时山路

  遇到雨天就彻底走不了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塌方封闭道路点看到,停了许多“摆渡车”,从这里坐车前往周至县城需要10元钱。塌方封闭点处,车辆行人都禁止入内,人们只能从旁边的山间小路爬山绕行。

  据了解,周至县山区内有陈河、板房子、王家河和厚畛子4个镇,共有两万余户居民。此外山区内没有学校,孩子们在山外的寄宿学校上学,但每周仍需要回家。“有什么办法,只能爬山绕开这段塌方点。”数位居民拎着生活必需品,艰难地从陡峭的山间小道爬向目的地。

  “爬山绕行大概要走1个小时山路,到了山那边才能再坐车回家。”居民们说,都是山间小路,要是碰上雨天,就彻底走不成了。

  记者从周至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专家曾来这勘探过,称山体存在隐患,已不适合在原路上修复,需另行改道,整个工程进展由西安市公路局主持。

  为保证群众出行

  现正在抢通通行便道

  据了解,为了解决出行,政府增设了每天一班公交,从县城出发到崂峪口上西汉高速佛坪下高速向南翻过秦岭梁到周至山区里的四个镇。“但这样的绕行就变成了300多公里,票价虽然政府补贴,只收10元钱,但老百姓觉得太绕路了,太费时间了。”

  据西安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秋季受连阴雨影响,公路局在日常养护巡查时发现108国道一处下边坡裂缝加剧。去年10月12日,该处发生半幅路基坍塌事故,交通中断。去年12月17日,公路局抢通3米宽单向半幅车道。

  今年2月10日,监测机构根据监测数据判断,崩塌体进入加速变形阶段,发出“红色预警”,公路局立即安排停止道路抢通工程(已完成原抢通工程70%的工程量),撤离了全部人员、车辆和相关设备。今年2月12日,该路段实行交通封闭,并派安全员劝导群众绕行步行简易便道通过。

  2月19日凌晨4点至5点,108国道另一处山体塌方,道路再次中断。

  次日,西安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灾害和道路抢通情况,要求重新进行临时便道抢通方案设计和该段道路的改线隧道方案研究,由于隧道工程的实施周期较长(大约需要三年左右时间),为保证群众出行需要,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后,3月底开始按照最新便道抢通方案开始道路抢通工作。

  由于塌方后山体仍落石不断,为了确保人员安全,公路局安排专人对路面裂缝进行人工监测,在全面监测、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抢通工作。目前专业排险队伍正在排除山体上方危石,对已滑塌的堆积落石等进行机械清理,公路局争取早日抢通通行便道。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国道 塌方 出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