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营商环境不能堵在“路”上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4-20 09:57:44 编辑:王翠萍 作者:张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主流营商环境体系

  都引入了城市交通指标

  关于交通状况对营商环境的影响,国内外不少知名机构或学者与城市传媒研究院的认识不谋而合,在他们提出的代表性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中,都明确引了以“城市交通”为主要考量指标的“基础建设”维度。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6个一级维度其中之一就是“基础设施”,具体考量指标包括“使用道路面积、航空吞吐量、供气量、货运量,移动电话接入互联网数、公交数量、出租车数量、轨道交通长度”等8项,而其中6项都和交通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该报告中,西安在这一项以0.238分居于第10,排名虽靠前,但分值却比第一名北京低近0.6分,比第二名上海低0.5分。

10.jpg

  国际上,目前受推崇的四大营商环境评估体系中,除世界银行的指标体系外,经济学人智库(EIU)、Wach Krzysztof和国际商业观察三家的指标体系中,都营商环境的评价都有“基础设施”或明确的“交通运输”指标。

11.jpg

  基于我国国情和主要城市发展至今的特点,以及学院派评定方向的调整,城事传媒研究院营商环境项目组“量身定做”设计了一套有12项一级指标的“国内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率先将“城市交通”作为一级指标之一明确提出。

  该指标下设计二级指标4项,分别是:城市道路建设状况,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状况,城市交通通行(拥堵)状况以及公交、出租及网约车发展状况,这4项指标按照不同的比重进行加权计算,最终得出目标城市的“城市交通”指数值。

12.jpg

  巧合的是,本周一开始西安市又开始了工作日每天两个号的“常态化限行”,官方出台的原因是“为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缓解交通拥堵,倡导低碳出行,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缓解交通拥堵”作为限行的重要原因之一,被第二个提到,这至少说明西安的交通拥堵问题已经得到了领导层的重视,但如果仅仅靠限行和其他交通方面的管制措施就想一劳永逸的解决拥堵问题,这显然远远不够。

13.jpg

  1、首先,常态化限行之后必然会让一部分有条件的家庭购买第二辆车,而且可以预见一部分人会把选择的目标放在不收限行约束的新能源车上,这样一来势必会带来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上升,车一多起来,路会继续堵。遇上不限行的日子,一旦大家都把车开出来溜,画面简直不敢想象。

14.jpg

  2、此外,极度宽松优厚的落户政策推出后,西安的户籍人口正在以全国领先的速度持续增长,据西安市公安局统计,今年一季度有24.5万人落户西安,总数字是17年同期的9.07倍,平均每个工作日有4152人变成西安人。如果保持住这个节奏不提速,到明年初,也就是8个半月后,西安的户籍人口就能达到千万、流动人口将达到1500万。这对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和发展速度有限的城市交通建设来说,无疑“压力山大”。

15.jpg

  所以,是否考虑把“城市交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指标之一,以达到更有效实现提升城市交通发展水平的目的,值得西安市政府认真思考。毕竟,当目标与绩效挂钩的时候,实现的几率才最大。

qrcode_for_gh_c9bedccc7488_258.jpg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交通 报告 环境指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