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3月全省河流轻度污染 西安昆明湖中度污染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4-20 19:17:58
[摘要]4月20日,陕西省环保厅发布2018年3月及1-3月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从检测结果看,3月,全省河流轻度污染。

4月20日,陕西省环保厅发布2018年3月及1-3月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从检测结果看,3月,全省河流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的中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

渭河、泾河干流轻度污染 西安市昆明湖中度污染

3月份,全省河流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的中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在监测的82条河流177个国控、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16个,占65.6%;Ⅳ~Ⅴ类45个,占25.4%;劣Ⅴ类16个,占9.0%。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9.8个百分点,Ⅳ~Ⅴ类上升2.9个百分点,劣V类下降12.7个百分点。

3个监测的湖库中,石门水库、瀛湖水质优,王瑶水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石门水库水质明显好转,水质类别由Ⅲ类改善为Ⅰ类;瀛湖水库、王瑶水库水质无明显变化。另有红碱淖冰封期不监测。

3月省级河长制河流水质,渭河干流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的中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西安市昆明湖中度污染。汉江干流水质优,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丹江干流水质优,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泾河干流轻度污染,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延河中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的重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

北洛河轻度污染,田庄镇南城村断面同比水质下降,张家船断面明显好转,王谦村断面好转。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良好,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28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全部达标

3月市级水源地监测结果是,28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全部达标,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1-3月主要河流、湖库累计水质状况是,全省河流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的中度污染相比,河流水质有所好转。在监测的82条河流177个国控、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10个,占62.1%;Ⅳ~Ⅴ类44个,占24.9%;劣Ⅴ类23个,占13.0%。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7.1个百分点,Ⅳ~Ⅴ类上升6.6个百分点,劣V类下降13.7个百分点。

3个湖库中,石门水库、瀛湖水质优,王瑶水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瀛湖、王瑶水质无明显变化,石门水库水质明显好转,水质类别由Ⅲ类改善为Ⅰ类。另有红碱淖冰封期不监测。

3月,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1个,占62%;Ⅳ~Ⅴ类14个,占28%;劣Ⅴ类5个,占10%。劣Ⅴ类断面分别是: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延河的阎家滩,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榆林市榆溪河的鱼河。

1-3月,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0个,占60%;Ⅳ~Ⅴ类13个,占26%;劣Ⅴ类7个,占14% 。劣Ⅴ类断面分别是:延安市清涧河的王家河,仕望河的昝家山,北洛河的田庄镇南城村,延河的朱家沟、阎家滩;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渭南市北洛河的王谦村。

专家:水质易受流量、气候条件、生产生活等影响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分析,水质易受季节、流量、气候条件、生产生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今年1、2月,延河、北洛河、泾河水质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恶化,主要原因一是个别河流城市段因河道治理等原因影响了水质,二是受枯水期影响,河流生态基流不足。为遏制水质恶化趋势,今年3月份,省环保厅采取了强化督查督办、加强业务指导、积极整改问题等一系列措施,使得3月的水质改善明显,如污染较重的延河同比去年劣Ⅴ类断面由4个减少到2个,北洛河消灭了劣Ⅴ类,其他河流水质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确保一季度水质整体实现好转。

华商记者 任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全省 污染 轻度

上一篇: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838.66亿元 下一篇:西安打造梨园之都 推出两档季播戏曲节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