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20年前委托黑手党杀人?国际泳联副主席被捕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4-21 07:35:50
[摘要]买凶杀人,隐藏20年,还身居高位……这样电影中的情节,真实发生在了世界泳坛。

\

买凶杀人,隐藏20年,还身居高位……这样电影中的情节,真实发生在了世界泳坛。据《每日邮报》、美联社等媒体报道,4月19日,现任国际泳联副主席、匈牙利泳协前主席塔马斯·加尔法什涉嫌在1998年雇凶杀人被捕,案件仍在调查中。

>>为何被捕?

委托黑手党杀人 谈话录音成关键证据

报道称,匈牙利国家调查局于4月17日开始,对“亚诺什·芬勇谋杀案”展开调查。涉案的匈牙利游泳协会的前领导人塔马斯·加尔法什被列入调查名单。4月17日下午,加尔法什被捕,并立即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审讯。俄罗斯联邦通信部门表示确认加尔法什需要为亚诺什·芬勇的死亡案件负责。

据调查人员透露,加尔法什委托黑手党人物波提克·托马斯谋杀芬勇,而托马斯则雇佣了斯洛伐克人约瑟夫·若哈斯实施谋杀。目前有明显的证据可以指认加尔法什就是幕后凶手,因为有人曾听到加尔法什委托托马斯杀人的谈话并进行了录音。

加尔法什曾在出席庭审时否认与雇凶杀人案件有关,但实际上芬勇的死确实让他得利。他在在接受警方问询后,已经被正式逮捕。

加尔法什的辩护律师称,加尔法什已经被警方带走进行调查。加尔法什的团队坚称加尔法什是无辜的,并没有开枪杀害芬勇。

>>所杀何人?

系匈牙利传媒大亨 或因争夺媒体市场狠下毒手

报道称,被谋杀的亚诺什·芬勇是一位拥有证券投资报社、杂志社和电视广播公司的匈牙利传媒大亨。20年前,他是维科集团的老板,还是《人民之声》、《妇女》杂志和多家媒体的出版商。

1998年2月11日,芬勇当街被枪杀。当时,他的奔驰车停在大街上,后面一辆汽车里的男子突然从车上下车,使用阿格拉姆2000无声冲锋枪向他疯狂扫射,芬勇当场死亡。

由于受害者芬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闹市当街杀人、手段极其残忍的缘故,这一案件在当时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不仅是匈牙利的媒体,欧洲其他国家的媒体对此也有所关注。但由于当时除目击证人外没能找到有效的线索,凶犯一直未能抓捕归案。

案发后,警方首先怀疑凶手是一个搞暗杀的职业犯罪集团,然而这个思路在多年来毫无进展的调查中被证明是个错误。在2000年,更多的传言是芬勇死于和加尔法什关于媒体市场的竞争。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加尔法什也是名传媒大亨,经营一家水上运动杂志社,与芬勇存在着竞争关系。依靠正常的商业竞争,他无法胜过拥有多个媒体渠道的芬勇。加尔法什一直与匈牙利左翼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然而他的“媒体帝国”事业并不是很顺利,因此他才转向专注于他的体育事业生涯。

>>如何败露?

黑手党头目被捕 提供了其涉嫌雇凶杀人的证据

2004年,芬勇的心理学家朋友裴慈尔在一部纪录片中表示,加尔法什是导致他的朋友芬勇死亡的黑手。但苦于没有证据,案件一直被搁置。

2011年,案件出现重大转折,警察逮捕了斯洛伐克人约瑟夫·若哈斯,他因涉嫌谋杀和进行恐怖活动被捕。2013年,这名斯洛伐克罪犯被指控需要为谋杀芬勇负责:在犯罪现场附近发现的帽子中所提取的DNA样本是决定性证据之一。

在2012年,上世纪90年代著名的黑手党代表人物波提克·托马斯成为了几次反黑社会示威活动中的头号目标。2014年,他被法庭认定有组织犯罪的罪行。受审过程中,他透露了许多有关芬勇谋杀案的细节,他表示若哈斯只是为他执行暗杀任务的“士兵”。此外,他还提供了一些加尔法什委托他杀人的证据。

2017年5月,若哈斯被判处终身监禁,罪名是杀害芬勇。在庭审中,他并没说出是谁指使他去杀人,但匈牙利法院还是决定在去年10月重新开庭审理。通过一系列的线索,匈牙利警方将雇凶者嫌疑锁定到前匈牙利泳协主席加尔法什身上。

>>颇受争议

被指长期迫害运动员 从商业合作中为自己谋私利

现年69岁的加尔法什,是国际泳联的执委之一,自1993年起开始在匈牙利游泳协会担任要职。2013年,他成为国际泳联副主席,是其最高决策机构的成员。在加尔法什被警方拘捕后,其曾经效力的匈牙利泳联并未对此表示惊讶。多名匈牙利游泳运动员控诉其操纵比赛、勒令运动员提前退役、存在贪污公共经费的情况。

加尔法什于2016年11月辞去匈牙利游泳协会主席一职。在他任职期间,包括三枚奥运金牌得主、匈牙利游泳第一人霍斯祖在内的众多匈牙利运动员都对他表示不满,称其长期迫害运动员。霍斯祖曾表示,加尔法什在2008年就建议她退役,而匈牙利游泳队的训练条件从2015年开始变得愈发糟糕,甚至众多顶尖运动员不得不在0℃或者在室外倾盆大雨的环境下进行训练。

此外,国际泳联内部也指责加尔法什多次假借志愿者的名义,从商业活动中牟利。国际泳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际泳联已经注意到媒体关于国际泳联执行委员加尔法什的报道,将继续密切关注调查的进一步发展。”

华商报记者郭霁编译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黑手党 国际泳联 副主席

上一篇: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妻子病逝享年92岁 一起携手走过73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