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来西安了 市民可用支付宝刷脸领取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8-04-24 07:21:07
[摘要]以后,去医院看病、药店买药忘带社保卡也不怕,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够了。在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将在全国推广。

res03_attpic_brief.jpg

  以后,去医院看病、药店买药忘带社保卡也不怕,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够了。在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将在全国推广。此前,已有西安、武汉、深圳等14个城市先行先试,可将地方社保卡“放进”手机中,还有90多个城市支持手机社保查询。

  刷个脸社保卡就能“放进”手机里

  电子社保卡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有了它,老百姓即使忘带实体社保卡,带着手机也可以去医院挂号看病、支付医药费、去药店买药等等。

  那么,怎样才能把社保卡“放进”手机呢?方法很简单,只要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城市名+社保卡”,通过“刷脸”认证,确保本人操作后,就可以了。

  接着,如果你去药店买药,只需要亮出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像平时买东西那样扫码付款就可以了,药费就会从你的医保余额里直接扣掉,就和出示实体社保卡一样。

  如果是在医院就诊,市民关注了医院的支付宝生活号,就诊结束后,就会在支付宝里收到由医院生活号推送的待缴费信息,点击进入后选择“医保支付”,就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一键结算。

  西安等14个城市已先行先试

  目前,西安、杭州、深圳、武汉、成都、厦门、合肥、郑州、湘潭、镇江、铜川、嘉兴、义乌、开封等14个城市的市民,已经可以完成这一操作。已经在支付宝里绑定社保卡的市民,未来将便捷地升级为符合人社部标准的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1.2亿人,普及率达80.6%,已覆盖所有地区。

res07_attpic_brief.jpg

  手机丢了也不怕 安全性可放心

  电子社保卡安全吗?手机丢了怎么办?对此,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性可以放心。”电子社保卡以保证持卡人信息准确、安全为根本前提,用户领卡和用卡时,均需要第三方平台与全国社保卡平台进行实时校验确认,并结合电子认证、刷脸认证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是“实人、实名、实卡”。

  同时,就诊买药等相关信息均由医院、药店与医保系统直接交互,数据不经过第三方平台,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而且,如果手机丢了也不怕,支付宝方面表示,别人要想使用电子社保卡,得先通过“手机密码+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还需要指纹或刷脸等验证,才能进行支付。而仅仅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已经达到了99.99%,被冒领、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记者 王赫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统一 电子社保卡 刷脸

上一篇:西安篮球迷的福音!科比纳什将云集古都 就在今年10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