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厉害了!陕西将有自己的卫星星座 可为治霾提供数据支撑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怡 2018-04-25 06:51:06
[摘要]昨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省发改委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发布“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

  昨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省发改委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发布“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

  该计划将分三期完成。其中,一期由72颗低轨道国际标准立方星组成,星座搭建完成后将实现对陕西省全境及“一带一路”全域地区高频度、重访遥感,可按照国土资源普查、城市规划、环境监测、灾害预警、农林水利需求提供即时、详细、直观的图像信息。按计划,将逐步建成拥有256颗卫星的星座。

  立方星是一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低成本微小卫星。1U立方星的体积为10厘米×10厘米×10厘米,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用户不同需要配备不同载荷,扩展出2U乃至12U等个头大小不同的立方星。立方星具有标准化程度高、造价低廉、体量小等特点,已成为微小卫星发展的重要方向。

  “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由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翱翔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目前该计划的先导星——“西安一号”A星和B星研制工作进展顺利,计划于明年6月发射入轨,主要对陕西省大气雾霾、水资源污染等情况进行全面监测,为西安市“铁腕治霾”提供数据支撑。

  “陕西一号”星座计划,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私人资本有效推进立方星科技成果转化,并同时牵引陕西省内新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多个行业,形成集卫星设计、制造、测试、试验、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发展推动陕西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卫星星座 省发改委 陕西一号

上一篇:好天气来啦!明日起陕西省大部分地区雨水停歇气温回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