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公布 商标权纠纷涉外商最受关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8-04-25 19:46:14
[摘要]在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时,西安中院对外发布了2008年至2017年10年以来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在这10年里,西安中院共受理知识产...

  

\


  在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时,西安中院对外发布了2008年至2017年10年以来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在这10年里,西安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9201件,其中著作权纠纷案件收案占了三分之一。

  数量最大:著作权纠纷案件多样性特点显著

  2008年至2017年的10年,西安中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9201件,其中著作权案件达3308件,占总收案数的比例为35.95%,商标权纠纷案件3091件,专利权纠纷案件1975件,植物新品种、技术合同、特许经营、侵害商业秘密、垄断、不正当竞争等案件827件。9201起案件中, 西安中院共审结8167件,结案率为88.76%。

  西安中院副院长赵海峰介绍,西安中院著作权纠纷案件呈现出“三个多样”的特点。涉案行业多样:著作权纠纷案件涉及网吧行业、KTV行业、移动互联网行业、教育行业、百货零售行业等众多行业;权利类型多样:需要法院保护的著作权类型包括影视作品、MTV、流行歌曲、动画人物形象、学术论文、图片照片等;被控侵权主体多样:被告包括生产类企业、批发零售商、高等院校、互联网公司、个体工商户等。

  另外,著作权案件的年收案数量并不均衡,年收案数最多的2016年收案数达到705件,年收案数最少的2014年仅为96件,相差7倍多。

  难度最大:专利纠纷案件增幅平稳

  专利权案件类型涵盖了专利权属纠纷、专利报酬纠纷、专利代理纠纷、专利侵权纠纷、确认不侵犯专利权纠纷等案件类型,专利侵权纠纷中又涉及新产品的方法专利,案件类型多样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各种知识产权案件中,专利纠纷的审判难度也是最大的。

  “专利案件数量总体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这也与西安市专利数量逐年增加的情况相适应。”赵海峰介绍,专利纠纷案件主要体现出“四高一低”的特点。“四高”指诉讼标的高、当事人重视程度高、案件上诉率高、对法官能力要求高,“一低”指案件调撤率低。

  与商标权、著作权案件标的大多为几万元不同,专利案件诉讼标的额普遍都在几十万左右,个别影响大的案件标的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专利对企业而言都是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经营发展中最核心的资源,所以当事人对诉讼都非常重视;专利案件经常涉及新兴通讯技术、新技术产品、大型机械设备类技术,对法官专业能力要求很高;专利类案件的裁判结果会对企业今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当事人双方矛盾尖锐,案件调解难度很大,一审裁判后当事人选择上诉的比例也高于其他知识产权案件。

  关注度最高:商标权纠纷案件涉外主体多

  商标权纠纷案件中涉及外商的案件在所有知识产权案件类型中最多,包括法国路易威登公司、德国波马公司、英国太古公司、韩国七七七株式会社、株式会社尼康等众多的外国企业,所以商标权纠纷案件中涉外案件最多。除了国外企业,国内知名企业云南白药公司、上海家化公司、美的公司、苏泊尔公司等也都作为原告提起维权诉讼,由于原告的特殊性,此类案件的社会关注度普遍比较高。

  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成立 加强院校合作

  今年2月24日,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正式设立。

  知识产权审判院校合作方面,在法官员额制改革之前,西安中院就与西北政法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推行法学研究生担任见习法官助理制度。下一步,西安中院还将与西北大学深度合作,逐步建立“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法学理论研究基地”、“法官培训基地”以及“青年志愿者服务岗”,充分发挥人民法院、高等院校各自所长,探索建立法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审判实践互相融合发展的新机制。

  2017年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

  同时,西安中院还发布了2017年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森活便利店、西安众泰医药有限公司西安咸宁路店等侵害商标权纠纷系列案等案件入选。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民族品牌企业,其所拥有的“六神”文字及字母商标于1997年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2002年2月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自2016年起,上海家化公司发现西安市场上有多家销售者在未取得商标授权使用许可的情况下,私自售卖假冒其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上海家化公司通过公证监督的方式在多名被告处购买了标有“六神”注册商标的产品,后上海家化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公证员的监督下对所购买的花露水进行鉴别,发现众多被告销售的花露水均为假冒上海家化公司注册商标的商品。

  上海家化公司向包括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森活便利店、西安众泰医药有限公司西安咸宁路店在内的多家涉嫌侵权方提起了诉讼。在西安中院知识产权法官努力下,半数以上因被告主动履行赔偿责任并承诺停止侵权,上海家化公司主动撤回起诉。在判决结案的案件中,法院综合考虑被告的经营规模、经营形式、主观过错大小等情况,判决被告承担7000元至18000元不等的赔偿责任,大部分被告在收到判决后主动履行了相应义务。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知识产权 商标权 著作权

上一篇:手机里4000多元钱没了 10岁娃说在文具店里买了游戏点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