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成立 为西北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25 07:31:33 编辑:王翠萍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昨日下午,西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成立。今后,发生在陕西省辖区内有关专利、技术秘密、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等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都将在这里开庭审判。

  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近日批复设立的知识产权法庭之一。这是强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大部署,是深化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审判体系的有力举措,也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保障陕西追赶超越的创新实践。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批复,西安知识产权法庭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发生在陕西省辖区内有关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管辖发生在西安市辖区内除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以及不服西安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据悉,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现有员额法官12名,包括审判长4名、审判员8名。12名员额法官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10人,本科学历2人。其中,有理工科背景的4人,每个合议庭均有一名具有理工科背景的审判人员以适应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特殊需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杜航伟共同为法庭揭牌,杜航伟讲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主持揭牌仪式。 华商报记者宁军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知识产权法 行政案件 司法体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