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安区一男子防卫过当捅伤他人 赔偿9万获刑一年八个月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8-04-27 17:59:47
[摘要]近日,长安区法院刑庭审结了一起防卫过当致他人重伤的案件,被告人赵某因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宣告缓刑两年,赵某未提出上诉,原告李某及公诉机关均未提出抗诉,该案现已生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日,长安区法院刑庭审结了一起防卫过当致他人重伤的案件,被告人赵某因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宣告缓刑两年,赵某未提出上诉,原告李某及公诉机关均未提出抗诉,该案现已生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7年10月,在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某酒店十字路口处,房东李某、朱某等人与被告人赵某发生争执,后李某等人取来洋镐把对被告人赵某进行殴打,被告人赵某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将李某腹部捅伤后离开现场,并到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投案。

  后经司法鉴定:李某本次外伤的损伤程度属重伤二级,伤残等级为九级。

  长安区法院受理该案后,李某向法院同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认为被告人赵某的行为不构成正当防卫,要求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被告人赵某对公诉机关指控其犯故意伤害罪的犯罪事实及罪名无异议,但辩护人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犯故意伤害罪的罪名不成立,被告人不存在致人伤害的故意,也未实施故意伤害行为,更未追求损害结果的发生,其行为系正当防卫,不构成故意伤害罪。

  经长安区法院合议庭多次主持调解,双方先就刑事附带民事赔偿部分达成协议:由被告人赵某的家属代其履行了全部赔偿义务90000元,李某对被告人赵某的行为表示谅解。

  随后合议庭成员在反复观看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并结合本案的其它证据,最终依法认定被告人赵某的行为属防卫过当,构成故意伤害罪。

  同时,依据被告人赵某具有的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依法对被告人赵某作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又八个月,宣告缓刑二年的判决。

  华商记者 张成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区男子 防卫过当 捅伤他人

上一篇:非法挖沙损毁渭河古桥遗址 致多处“桥柱”出现位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