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季度落户24万人大专以上过半 专家:户籍新政有超前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8 06:38:30 编辑:王玮玮 作者:程彬 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安落户24万余人,逼近2017年落户数量的总和,是去年同期落户数的11.5倍。截至4月16日,新迁入人口30万人。西安警方称西安市户籍新政“全国最优”。那么,西安的户籍和人才新政,究竟算不算是“全国最优”呢?城市间的“人才大战”中谁更有吸引力?

4月16日,28岁的陕西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毕业生王先生落户在高新路派出所,成了今年第30万位落户的“新西安人”。当他从公安高新分局政委殷浩手里接过办理好的户籍准迁证时,非常激动。这个简朴的颁证小仪式不仅对王先生,也对警方推动户籍新政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人才大战”谁更有吸引力?

专家团队对部分城市进行大数据分析

自2017年西安实施户籍新政以来,警方不断推陈出新,3月22日,在赴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人才引进推介活动中,西安警方再次宣布最新政策,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两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大西安的新举措。

赵玺博士是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生,2007年赴法国攻读博士,之后去美国深造,归国后回到西安工作、生活。如今,赵玺是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特聘研究员,我国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下设的社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上演的“人才大战”,西安“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不断升级,引起了赵玺关注,他和同事们一起研究总结了国内部分一线、二线城市的招才引智相关政策,并进行大数据分析。

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流入西安,我国大数据算法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社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专门总结了国内部分一线、二线城市的招才引智相关政策(如右图)。

赵玺剖析说,除去新生儿,北京落户途径主要有人才引进、亲属投靠和应届毕业生“进京指标”。其政策主要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及金融机构的职工、天使和创投基金高管及创业团队。北京为优秀人才引进设立“绿色通道”,引进紧缺急需人才。上海引进卓越人才,主要包括生物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等13个领域的高峰人才。

京沪一线城市推出吸引人才政策主要为高峰人才及家属落户。而西安在持续升级的“户籍新政“、”人才新政”,恰恰可以利用这一点,争取在京在沪的人才,吸引他们在西安落户、就业。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3月21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相关办法,正式提出“用多种方式不拘一格地为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创新主体引进紧缺急需人才”。在引进人才方面,对无产权房屋的可落集体户;引进人才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调随迁。

2018年3月26日,上海市举行人才工作大会,出台专门方案,对宇宙起源与天体观测、光子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等13个领域的高峰人才,给予“本人及其家属、核心团队成员及其家属可以直接办理本市户籍”等政策。

而同为二线城市的成都,希望吸引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在成都同一企业工作两年以上的技能型人才、高端人才等。且在2018年的户籍政策中,成都取消了对往届大专生办理落户。

与此同时,华商报记者发现,2018年1月1日起,成都正式实施的户籍制度新政,条件入户和积分入户“双轨并行”。其中“条件落户”内容为,执行国家层面规定23项政策:调动、安置、招录,军队安置、家属随军,直系亲属投靠,国(境)外来蓉定居,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博士后等可以申请入户。

符合成都市人才优先发展战略4项政策:全日制普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的;在国(境)外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的;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两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经单位推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取得“蓉城人才绿卡”的人员可以申请入户。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说,西安人才新政23条中主要涉及ABCDE共5类人才,分别对应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创新型和紧缺型人才以及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类实用型人才和特殊技能人才等,成都人才新政12条中覆盖了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几类人才群体,两市比较可知对引才类型划分、标准取舍和关注重点是有一些区别的。

相关热词搜索: 落户 大专 户籍新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