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走访6派出所户籍窗口发现 新迁人口约五成原在西安生活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彬 卿荣波 2018-04-29 06:38:44
[摘要]在城市工作、生活或学习但未落户的,属暂住流动人口。自户籍新政后迁入的新西安人中,原流动人口占比多少?新西安人口中的区域流动性上,呈现哪些特点?

  在城市工作、生活或学习但未落户的,属暂住流动人口。自户籍新政后迁入的新西安人中,原流动人口占比多少?新西安人口中的区域流动性上,呈现哪些特点?

  4月上旬,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城区6个派出所户籍窗口,见证了新迁入西安落户数据的变化和新西安人的故事。

  城东某派出所:

  最近一周,从市外迁入共595人,其中从省内其他城市新迁入西安有367人,约占比62%;从外省新迁入有228人(甘肃、宁夏、河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湖北、江西、贵州等地),购房落户有129人,占新迁人口比例22%。在新迁入人口中此前就在西安工作和生活的暂住人口占比43%左右。

  故事1:“我终于成为了西安人。对了,是‘新西安人’!”从民警手里接过户籍卡时,原籍甘肃的宋先生由衷地表达着喜悦之情。27岁的宋先生在西安上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西安工作,每月四五千元工资,尚未购房,目前租住在城南某城中村。宋先生说,自己老家在甘肃山区,一直梦想能成为西安人。现在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但他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户籍新政后,大量的外地人取得西安户口,最直接的影响是房价上涨。接下来纠结的是,他不知道落户西安后到底能给自己未来带来什么。

  城西某派出所:

  最近一周落户892人,其中从省内其他城市新迁入西安的有412人,占比约46%。外省迁入的有480人(河南、河北、广西、广东、山西、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南、湖北、江西等省)。购房落户的有300人左右,占比30%。约500人落户后直接就来西安居住生活,占比56%。

  故事2:4月12日,张老太太去派出所办理了随迁,也把户口落在西安。其实因女儿在西安工作,落户前她已在西安居住了好几年,并办理了居住证,因居住证每年都要更换,她觉得麻烦。这一落户,以后就省去了这些麻烦事。

  城南某派出所:

  最近一周,市外迁入556人,其中省内其他城市流入的有199人,占比35%。外省迁入的有357人,占比65%(河南、河北、内蒙古、山西、甘肃、青海、广西、江西、江苏等地)落户后直接定居西安的约为250人,占比45%。

  故事3:王先生今年30岁,在西安上班,户口在单位的集体户上。孩子出生后,户口随母亲落在老家,孩子上学一直是他的心病。三年前,他曾想花钱将孩子的户口落在西安,为以后的上学做准备,但是没有办成。今年西安的户籍政策升级后,孩子的户口终于可以随迁到他的户籍下,给他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孩子9月份就要上一年级,“我问过教育局,说是只要是西安的户口,无论是集体户还是家庭户,孩子的上学问题都能解决。”但究竟如何解决?他还在等待教育局的通知。

  城乡接合部某派出所:

  2018年户籍新政升级以来,该派出所辖区新迁入人口1100人。最近一周新迁入82人。其中,从本省内的其他城市新迁入西安的有65人,约占比例79.27%;从外省新迁入的有17人(山西5人,新疆、黑龙江各2人,河南、湖北、内蒙古、福建、山东、吉林、天津、甘肃各1人),购房落户8人(山西5人,省内其他地市3人),占比例20.73%,而在新迁入人口中此前就在西安工作和生活的占比例50%稍多。

  故事4:“我就是看好西安,这里的社会治安环境特别好。”30岁的田先生说,自己在西安上大学,读完硕士又读博士。2017年12月,从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一直想着出国深造。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出台后,他考虑再三,在派出所户籍民警的热情帮助下,于今年4月份将户口走学历落户条件落在了妻子户口上。

  “我准备出国读完博士后回到西安就业,因为妻子和家人在西安。”田先生说,自己看好大西安的未来。

  城北某开发区派出所:

  近一周来,共落户1215人,其中省内其他城市迁入的有541人,占比约44%。外省迁入的674人,占比56%(除北京上海外,其他省市自治区的都有)。有550人只是来西安落户,暂时不在西安生活,占比45.27%,还有660多人落户后,直接在西安工作生活,占比54.32%。

  故事5:周女士是渭南人,师范学院毕业后,在西安找的工作不理想,于是就留在了渭南工作。5年前,她在西安城东买了房子,也落了户。但她仍然没有做好在西安生活的准备。 户籍新政后,周女士的丈夫和孩子的户口也随她迁到西安。周女士坦言,在户口迁还是不迁这个问题上,她和丈夫曾发生过激烈争执。周女士的丈夫认为,那么多人一窝蜂都跑到西安落户,以后西安的人口压力肯定会加大,他不想凑这个热闹。而周女士的心里,一直还有都市梦,还想到西安来参与竞争。

  城南某开发区派出所:

  最近一周共落户1204人,其中省内迁入的有373人,占比31%。外省迁入的有831人(山西、山东、甘肃、新疆、青海、宁夏、四川、广东、贵州、吉林、黑龙江、辽宁、湖北等省区均有),占比69%。有300多人只是从外地来西安落户,暂时不在西安生活,占比24.92%,同时有800多人落户后直接来西安工作生活,占比66.45%。

  故事6:42岁的许先生是西安某公司法人代表,福建人。2018年2月,因对西安做出重要贡献,许先生被西安市人民政府聘请为西安市招商大使。见证大西安建设中翻天覆地新的变化和对未来西安的憧憬,加上“户籍新政”、“人才新政”不断宣传,许先生下定决心将全家4口人的户口全部从老家迁出落户在西安。不久前,依据投资纳税条件,许先生一家四口人户口迁至西安城南开发区一派出所。

  在西安“户籍新政”、“人才新政”深入推进下,新西安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据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城区6个派出所为期一周的实地观察,原来就在西安工作或者生活学习,但户口未迁入西安市的,在此次新迁入西安市人口占比在50%左右,还有45%左右的人口是新迁入西安,开始新的工作、生活或者学习。

  华商报记者 程彬 卿荣波

  西安城区警方各显神通展开“人才争夺战”

  长安警方:强化新政业务和礼仪培训

  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局长李会贤说,专门制订开展人才人口争夺战实施方案和考评办法,主动走进大学校园、社区、企业宣传每周对所有户籍民警和辅警人员进行新政业务和服务礼仪专业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品质。

  至4月19日,今年新落户长安区人员21120人。

  灞桥警方:首创人才争夺的“民兵队伍”

  公安灞桥分局局长王毅刚介绍,灞桥警方召开“招才引智警民互动协作会”,辖区11个派出所的户籍副所长与重点企业单位、高校医院等相关负责人共商户籍新政吸纳落户人员大计。并首创全市吸引人才落户的专业攻坚“民兵队伍”。

  至4月19日,今年新迁入灞桥区人口有10908人。

  临潼警方:从细节做起提升户籍窗口服务

  公安临潼分局局长陈文军说,将“以人为本”的先导服务观念变成全体窗口民警的自觉行动,确保户籍新政在临潼落地生根。3月中旬,秦陵派出所通过微信、掌上户籍等方法,帮远在日本攻读博士的郝女士将户口从汕头迁临潼。

  至4月19日,今年新迁入临潼人口有1297人。

  未央警方:专赴河南宣传西安户籍新政

  公安未央分局政委马惠民表示,他们的举措是做好延伸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4月2日,未央分局赶赴河南洛阳、三门峡等地吸纳外地人才落户西安。

  至4月19日,今年新迁入未央区人口有30133人。

  高新警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高新警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举措,简化办事流程,方便市民。公安高新分局政委殷浩阐释,就是要借助网络绿色通道,让信息多跑路,市民少跑路,将服务各个环节做到最优,从而助力大西安打造最优服务。

  至4月19日,今年新迁入高新区人口有4.877万余人。

  经开警方:走进龙头企业重点大中型企业

  公安经开分局政委汤天表示,他们通过主动进全省龙头企业进行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以大中型企业为重点,加大力度宣传户籍新政,将“只要你愿意,落户我来办”的服务口号落到实处,吸引更多人才落户西安。

  至4月19日,今年新迁入经开区人口30398人。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人口 压力

上一篇:央视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在陕启动 陕西5特色品牌入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