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民办小升初摇号+面谈比例为4:6 6月12日10时开始摇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9 06:31:59 编辑:王翠萍 作者:雷婧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8日上午9时30分,备受家长关注的西安市民办初中招生入学政策正式发布。2018年西安民办初中实行免试入学,按计划数招生,依法保证民办学校招生权,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俗称“摇号”)与面谈结合的方式进行,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比例为4∶6。

  怎样参与民办小升初?华商报记者以西安六年级学生小华入学为例,结合最新发布的政策解读报名。

  报名条件?

  报名前须先接受资格审查

  规定: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对象为有选择民办学校就读意愿、愿意承担民办学校学费、具有西安市户籍〔2018年5月31日(含)前落户〕或西安市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外地户籍政策规定准入类学生。学生报名前须先接受资格审查。审查地点在报名学生所在小学或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指定地点进行。

  解读:小华是西安市户籍也具有西安市学籍,符合报名要求。

  怎样报名?

  每人只能报一所民办学校

  规定:每名学生只能选报一所民办学校,全市统一在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网址:http://mbcz.xaywjy.com)进行网上报名,须同时上传一寸正面免冠近期彩色证件照。资格审查与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21日8时-5月31日18时。6月1日12时,各区县教育局通过该系统公布各民办学校报名人数。

  解读:小华原本有两所目标学校,但政策规定只能选报一所,小华平时学习成绩比较好,但摇号属于碰运气,面谈得靠综合素质,小华和父母决定充分考虑家庭实际情况,理性选择一所更适合自己的学校。

  如何摇号?

  3次随机排序后正式派位

  规定:电脑随机派位工作由各区县教育局、沣东新城教育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在辖区同一地点集中进行,全市于6月12日10时同时开始。电脑随机派位系统全市统一开发,区县教育局和开发区教育部门统一使用。电脑随机派位结束后,现场第一时间将公证后的派位结果由各相关区县教育局、开发区教育部门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并报市教育局备案。民办学校同步公布本校电脑随机派位结果。

  解读:程序包括6步。检查准备:在公证人员监督下,对电脑随机派位系统的封存完整性和学生报名数据进行检查,对其他设备进行检查。数据导入: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由技术人员将封存的电脑随机派位系统安装到已准备好的电脑上,导入学生报名数据。随机排序:将学生报名数据导入电脑随机派位系统中,然后选择学校,接着对报名学生的序号进行3次随机排序,以验证“电脑随机派位号”的随机性及无规律性。正式派位:随机派位后,邀请现场监督人员代表按下随机派位键,开始派位,电脑随机派位结果随即依次产生。备份结果:现场将电脑随机派位结果备份封存。公证结果:公证人员宣布电脑随机派位过程合规、结果有效,并出具公证书。

  如小华选报学校招生计划为1000人,报了2000人,按比例将有400人通过随机派位入学。如果小华恰好在这400人中,就不需要准备之后的面谈了。

  面谈什么?

  每场次面谈话题不同

  规定:面谈工作统一于7月6日-7月11日由各民办学校组织实施,对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并申请本校面谈的学生,从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等六个方面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面谈采用谈话方式进行,不得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出现“奥数”内容。面谈工作全部结束后的第二天18时前,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面谈录取结果,各民办学校同步公布本校面谈录取结果。

  解读:小华选报学校经过随机派位,摇中400人,还有报名的1600人未摇中。如小华未摇中,他申请面谈后,系统随机确定面谈时间,生成面谈凭证。小华在面谈当日持面谈凭证在规定时间到面试学校,登记报到后随机抽号确定本人面谈室和面谈顺序,面谈开始30分钟后还没报到按放弃处理。

  面谈开始前,评委随机抽号确定面谈室和面谈内容。小华一人进入面谈室接受3位评委面谈,时间不少于10分钟。面谈结束后,评委、计分兼核分员、监督员和小华均须当场签字确认面谈结果得分。根据所有学生面谈结果得分排序,按照面谈招生计划数,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学生名单。面谈结果公布后,小华可以通过专门的系统或者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查询。如果小华面谈没有通过,仍然可以上学区内的公办初中。 华商报记者雷婧

  新落集体户子女入学由户籍所在地教育部门安排

  西安市公布义务段公办和民办学校入学政策,规定新落户人口子女入学与原户籍人口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关注一:5月22日公布学区划分

  今年,西安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行“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机制。5月22日12时,各区县教育局统一在区县政府网站公布辖区学区划分范围。学区划分后,根据学校招生规模,按照“户籍登记为主、住房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的原则,明确入学登记和新生录取程序,首先安排本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本辖区统筹安排其他情况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关注二:新落户原户籍人口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本市户籍新生入学 初中,持户口簿、《学生学籍档案》和《毕业生登记表》登记入学;未在户籍所在学区小学就读的学生,如申请升入户籍所在片区初中,持户口簿、《毕业生登记表》和小学毕业相关资料,由招生学校主管区县教育局统一受理、审核,根据学区划分并结合区域内初中学校容纳学生情况统筹安排就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新生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坚持“流入地政府为主,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四证审核(居住证明、户籍证明、务工证明和流出证明)”制度,由各区县教育局协调派位,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

  新落户人口子女入学与原户籍人口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按照《西安市2018年新落户人口适龄子女就学实施办法》,属于家庭户籍的,按照学区划分范围“免试就近”入学;属于集体户籍的,由户籍所在地行政区教育局和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政策 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适龄子女,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其中A类人才子女入学,可在全市范围内一次性选择任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B、C类人才子女入学,可选择在其父母房产所在地、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学区学校就读。D类人才子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办理。

  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 华商报记者雷婧

  专家解读

  “摇号”加面谈将是西安教育新拐点

  西安推行民办小升初新政策,是否立即会对“择校热”有缓解作用?“摇号”政策对西安民办学校、公办学校的格局是否会有改变?政府应该怎样做才能保证该政策执行公开透明?近日,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教育界专业人士。

  观点一:摇号背后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

  教育部陕西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迎春认为,摇号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的“择校热”,摇号对这一问题有所改变,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摇号比例大,对群体公平性更大。面谈比例大,给民办学校挑选生源的自留地更大。

  摇号政策暂时对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不均衡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改变公办弱的局面,根本是应该尽快增加优质公办学校的数量,办学水平、师资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

  观点二:摇号不用准备 面谈无法准备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教授、院长兼首席专家王越群认为,“摇号是电脑派位,不用准备,面谈考综合素质,靠的是日常积累,也无法准备。”

  王越群说,西安民办小升初从以往统一测评改成摇号+面谈,短期将对盲目择校、非理性择校有一定遏制,对学生减负和减轻经济负担、心理负担有一定作用。

  以前民办学校招生权过大,而新政策执行后,有近一半的生源通过摇号产生,这些生源是什么样,民办学校决定不了,民办学校与培训机构之间无序招生的灰色利益链将受到极大冲击。综合各种情况,西安市民办小升初采取摇号办法招生,无疑是当下接受度相对集中的最大公约数和新的平衡点。

  西安民办小升初政策实行摇号和面谈4∶6的比例,仍能保证民办学校招到七八成的优质生源,对现有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冲击不大,同时也是一种制约,摇号招到的二三成普通生源也考验着名校如何“因材施教”。

  问政后,西安民办小升初政策改革将是西安教育的新拐点。问政后时代,对教育腐败问题惩治力度空前加大,对政策执行公开透明力度也将空前加大。

  观点三:均衡优质生源 不能全靠摇号

  教育专家刘鹏认为,电脑派位是应对目前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的一种权宜之计,在短时间内可遏制择校热,在一定程度上课均衡教育资源,特别是均衡优质生源。从长期看,不能寄希望于电脑派位,应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教育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择校热。华商报记者雷婧

  外地经验

  看看成都等4城市面谈都谈些啥

  华商报记者梳理了成都、杭州、南京、昆明4城市的民办小升初招生政策,看看摇号面谈有啥不同?面谈时都考了什么?

  1.各地民办小升初政策招生方式是什么?

  成都:民办初中招生开始实行随机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

  杭州: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的方式。每名小学毕业生可填报一个随机派位志愿和三个自主招生志愿,自主招生第一个志愿与随机派位志愿相同。

  南京:按照两个“不低于”(电脑派位学校数不低于去年、电脑派位计划数不低于去年)的原则,推行热点公办学校空余学额电脑派位。

  昆明:限报民办初中招生采取“电脑随机选号+学校自主招生”的方式、不限报民办初中采取学校自主招生的方式招生。每名小学毕业生只能填报网络报名系统内的一所民办初中学校。

  2.招生录取时间什么时候?有什么原则?

  成都:公办民办同步招生。被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学校同时录取的学生,7月17-7月18日在网上完成学位的最终确定,作为办理入学手续和注册学籍的依据。

  杭州:4月1日开始启动,5月底前结束。4月1日前各义务教育民办学校不得进行预报名、预登记、接受学生简历、组织学生面谈等。

  南京:6月10日-11日登记,选择一所学校报名参加电脑派位,填写电脑派位申请表并签字确认。6月24日起,家长可在教育局官网或到学校查询派位结果。

  昆明:5月1日-10日报名,应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登录入学报名系统完成确认工作。完成确认后,该生即被民办学校所录取。

  3.面谈怎么谈?都谈过啥?

  成都:2017年,一带一路、中国梦等都进入了成都民办学校小升初面谈考查范畴。测试内容涉及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身体素质等。

  杭州:民办初中的面谈办法,必须于网上报名开始前向社会公布。面谈形式为学生自我展示,教师与学生及家长谈话,组织小组活动,情景模拟等。

  南京:去年南京民办小升初面谈题目有:如何理解让优秀成为习惯、为什么要上这个学校、做一份手抄报等。

  昆明:采用综合素质评价+课堂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课堂体验标准由昆明市教育局统一制定,内容以小学语文和数学知识为载体。

  4.摇号和面谈如何公开透明?

  成都:邀请市教育督导、纪检监察部门代表、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市保密局有关计算机专家、各中心城区教育局及纪检部门负责人、有关初中校长代表、小学校长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共同见证派位过程。

  杭州:实施电脑派位全程录像,并邀请计算机专家、行风监督员、纪委监察部门、新闻媒体代表对电脑派位过程进行监督。面谈时,邀请家长代表、社会人士代表、媒体代表等组织公众监督团,观摩学校面谈过程。

  南京:电脑派位同时进行。南京市教育行风监督员、相关部门领导、小学校长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共同参加,全程在市公证处监督下进行。

  昆明:电脑随机选号由市教育局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程序、统一组织,民办初中学校校长具体操作,全程录像,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代表、家长代表、公证人员、保密人员全程监督见证。

  华商报记者雷婧 摄影 黄利健

相关热词搜索: 摇号 小升初 民办初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