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透视西安户籍新政 不同年龄段人群落户看中哪些资源?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4-30 06:34:19
[摘要]西安从去年开始实施“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形成虹吸效应。赵玺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西安市中小学分布大致与幼儿园情况一致,主要集中于主要城区,其中碑林区的中小学数量密度最多,雁塔区、新城区、莲湖区相差不多。

  西安从去年开始实施“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形成虹吸效应。截至4月16日,今年新迁入西安人口有30万人。

  专家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新西安人因各个年龄段不同考虑重点不同。换角度言之,在招才引智方面,各区域发力点和吸附力也不尽相同——

  在落户的区域方面,经调研、分析和比对,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特聘研究员赵玺博士和所在的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发现,同样是看好西安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但不同年龄段的人在选择落户区域时,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孩子能在西安上学吗?

  有家长说心里仍没底

  2018年3月初,原籍渭南的杨女士将户口迁到西安市碑林区社区集体户,她的孩子下半年上一年级,之所以在西安落户,她就是奔着西安优质的教育资源来的。她究竟能否实现孩子在西安入学的愿望呢?

  杨女士咨询教育部门,答复是可以的,如果在西安无房的话,可先准备无房证明和实际居住证明,然后关注集体户所属的小学入学安排,由户籍所在地的教育部门统一安排。

  “如果这所学校没有学位的话,学校会上报区教育局,区教育局会进行协调安排。”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答复杨女士说,“无论怎样,孩子一定会有学上的。”

  但西安的教育资源不平衡,“孩子能上到好一点的学校吗?如果上不了的话,还不如回渭南。”杨女士心里没底。而类似杨女士心情的,还有不少家长。

  受访“新西安人”80%看中教育资源

  教育资源主要分布在哪里?

  户籍和人才新政之后,教育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落户在西安的人里面,很多都和杨女士一样,想让孩子能够享受到西安的优质资源。

  调研发现,80%的受访者迁移到西安的原因,是看好在西安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

  赵玺说,教育资源不均衡是人口流动的重要原因。赵玺和该研究中心团队,通过高德地图获取西安市的部分POI(基于位置服务的最核心数据,在电子地图上运用场景广泛,如导航前选择的目的地、查看周边的餐馆等)数据后进行研究分析。

  西安市幼儿园(含公办、民办)分布情况:

  未央区(468个)、雁塔区(417个)、长安区(300个)、浐灞生态区(244个)、灞桥区(233个)、高新区(161个)、西咸新区(143个)、经开区(110个),而西安市主城三区则相对较少,如,莲湖区(157个)、新城区(102个)、碑林区(81个)。调研发现,西安城市周边城区的幼儿园数量相对较少,如航天基地(41个),阎良区(35个)。

  经对幼儿园分布密度调研发现:雁塔区分布密度指数最高,为1.0775,阎良区密度指数最小,为0.0260。

  西安市中小学的分布情况:

  长安区(228个)、雁塔区(150个)、未央区(129个)、灞桥区(106个)、高陵区(85个)、莲湖区(74个)、浐灞生态区(70个)、碑林区(68个)、新城区(68个)、高新区(68个)、经开区(57个)、阎良区(35个)、航天基地(16个)。

  该研究中心调研分析出中小学分布密度:

  碑林区密度指数最高,为0.4857,其次是雁塔区,密度指数为0.3876,第三是新城区,密度指数是0.3736。密度指数较低的是西咸新区(0.0414)、阎良区(0.0260)。

  赵玺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西安市中小学分布大致与幼儿园情况一致,主要集中于主要城区,其中碑林区的中小学数量密度最多,雁塔区、新城区、莲湖区相差不多。

  西安高校资源分布情况:

  雁塔区(37个)、碑林区(20个)、莲湖区(19个)、长安区(19个)、未央区(10个),西咸新区和航天基地高校数量目前均为零。

  赵玺称,该研究中心数据分析表明:

  西安高校分布密度指数最高的是碑林区0.1429,其次是雁塔区0.0956,密度指数为0是西咸新区和航天基地。

  如何选择落户区域?

  每个年龄段人都有不同考虑

  经调研、分析和比对,赵玺和所在的该研究中心团队发现,同样是看好西安城市好的教育资源,但不同人因不同的年龄段在选择区域的时候,还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0-14岁年龄段人群

  选择落户的原因与周边幼儿园、中小学、高校的数量等因素有关。数据显示,该年龄段人群主要落户雁塔区,在浐灞生态区区、经开区、高新区、未央区、莲湖区、碑林区落户的人数基本持平,落户其他区县的人数较少。

  15-17岁年龄段人群

  选择落户的原因与周边的高校数量,休闲健身场所、医疗设施、住房情况、衣食条件的是否完善有关。数据显示,该年龄段人群主要落户雁塔区、碑林区、经开区及高新区。经开区和高新区可以适当增加公园、广场等休闲健身场所、社区医院等基础医疗设施、新建住宅区和超市、商场等生活设施。

  18-22岁年龄段人群

  选择落户的原因与周边教育情况、休闲场所、住宅区及医疗设施有关。数据显示,该年龄段人群主要落户高新区、雁塔区、碑林区、长安区,在其他区落户较少。

  23-35岁年龄段人群

  他们多为刚工作不久,选择落户的原因与周边的幼儿园、高校的数量,休闲健身场所、医疗设施、住房情况、衣食条件的是否完善有关。数据显示,该年龄段人群主要落户莲湖、雁塔、高新、未央、经开区。

  36-45岁年龄段人群

  偏向迁往休闲场所较多、衣食便利、住宅区成熟的地方。据数据显示,该年龄段人群主要落户生活便捷的主要城区。

  46-59岁年龄段人群

  偏向迁往医疗条件较好、休闲场所较多、衣食便利、幼儿园资源丰富的地区。数据显示,此类人落户的区域除了主要的城区外,长安区排到第二名。

  60岁以上年龄段人群

  偏向迁往教育资源丰富、医疗条件好、休闲场所较多、衣食便利、住宅区成熟的地方。数据显示,该年龄段人群的落户区域选择主城区主城区和长安区。

  赵玺分析后指出:

  结合2018年第一季度各区实际迁入的人口数,从西安市各区现有的各类设施数量及各个年龄段人群的迁入习惯来分析,雁塔区的教育、休闲及生活设施都比较完备,是迁入人数最多的城区,,但它的医疗设施数量排名并不靠前,可以增加基础医疗等设施。

  由于有较多的就业机会,高新区是人口迁入的第二大区,但由于它建区时间晚,交通和生活设施还不够丰富,可以在高新区增修交通干道、增开公交路线、商场及超市等生活场所。未央区和经开区也是人口迁入较多的城区,但教育、医疗、交通、公园等休闲场所、超市等生活设施都不够完善,应该进一步完善这些设施以应对增长的人口。

  作为设施较完善的老城区,碑林区、莲湖区和新城区的落户人数适中,现有的设施可以适应不断增加的人口。长安区的落户人数与上述三个老城区持平,落户人群集中在23-35岁、46-59岁年龄段,但长安区缺少公园等休闲场所和基础医疗设施,所以应该相对应的有所增加。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户籍 年龄段

上一篇:西安今年将增4万个学位 组建25个“名校+”教育联合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