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800万借款只要回10万 商州区相关部门正筹备还款事宜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2018-04-30 06:57:00
[摘要]2003年,商洛市商州区住建局(原商州区城建局)下属企业商州区城建总公司,为商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原商州区旅游局)下属企业商州区旅游公司代建牧护关旅游度假村,项目总造价800万元,由商州区城建总公司垫资修建, 2004年元月份,双方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

欠款.jpg

  2003年,商洛市商州区住建局(原商州区城建局)下属企业商州区城建总公司,为商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原商州区旅游局)下属企业商州区旅游公司代建牧护关旅游度假村,项目总造价800万元,由商州区城建总公司垫资修建,2004年元月份,双方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约定借款期限为一个季度。没想到这份借款合同至今未履行,本息累计达到数千万元。

  公司被拖垮

  员工社保2016年后再未缴

  4月26日上午,位于商洛市江滨大道中段的商州区城建总公司大门紧锁,知情人称公司在2016年就关门了。记者联系到公司工会主席赵先生,打开公司门,会议室桌椅上落满了一层灰。

  根据企业简介描述,商州区城建总公司成立于1984年,系商州区住建局下属国有独资企业,是集房地产开发、楼盘销售、物业管理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员工85人,拥有固定资产总额1.5亿元。

  “企业在十多年前是商洛市数一数二的房产企业,从2013年之后,随着企业经营不善,又加之被拖欠巨额欠款,企业彻底垮了。”赵先生说,这笔巨额欠款发生在14年前,金额为800万元,当时公司为商州区旅游公司代建牧护关旅游度假村,项目于次年前后建成,这笔欠款至今无法要回。

  4月26日,商州区城建总公司现任法人代表张毅力称,他2014年接任后,曾尝试努力经营公司,但还是没能改变现状,从2016年之后他再也没有来过公司,现在所有的员工都失业了,员工社保等从2016年之后再未缴,公司已经名存实亡。

  800万借款

  对方只偿还了10万元

  根据2004年1月签订的一份借款合同,贷款人为商州区城建总公司,借款人为商州区旅游公司,担保人为商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鉴证人为商州区住建局,合同约定借款金额为800万元,期限为一个季度,借款用途为牧护关度假山庄项目建设,借款月息为10%,商州区旅游公司以度假村项目全部地产产权作为抵押,逾期按月息5%加收罚息。

  实际上度假村项目于2005年前后交付使用后,商州区旅游公司只支付了10万元。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笔欠款利滚利,已经成为一个天文数字。2011年5月,双方关于度假村工程款及借款利息结算表显示,2009年7月1日至2011年4月1日,本息合计23448669元,结算表上均盖有公章。

  虽然账目都算出来了,牧护关度假村也正常运营了,但债务一直未清。商州区城建总公司被拖欠资金,正常运营受到影响,此外,该公司曾以职工名义向社会融资,由此引发一系列矛盾,目前该公司已停止经营,员工下岗。一位商州区城建总公司员工说:“我们多次反映未果,现在也不奢望得到补偿了,只希望政府出面,将大家的社保给缴了就行。”

  政府打算拍卖度假村以资抵债

  商州区城建总公司2011年的一份报告上提到,巨额资金被拖欠,严重影响了公司生产经营。上级单位同年一份文件也提到,为了追要欠款,商州区城建总公司曾于2011年5月向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具状,但因需交高额诉前押金而放弃。

  4月27日,商州区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他知道有欠款的事,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为什么拖欠这么长时间?他笑着回应:“度假村项目没有效益,可能没钱偿还吧。”华商报记者从商州区人民法院获悉,商州区城建总公司因以职工名义非法融资,目前诉讼执行案件64起,其中执行案件22起,因商州区城建总公司无钱还款,政府出资260万元,作为商州区旅游公司向商州区城建总公司还款的一部分。

  4月27日,商洛市商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周建康称,目前,商州区政府打算将牧护关度假村进行拍卖,初步评估资产两三千万元,拍卖所得部分款项用于还款。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商州 本息 旅游公司

上一篇:商洛柞水豪华坟开拆 一周后将恢复原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