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70后敢过五四青年节吗?看90后眼中的70后群相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宝红 陈梦扬 2018-05-04 07:50:29
[摘要]记者采访了几位70后,他们有的认为自己还青春热烈,有的却不堪负重,不得不说,70后处在一个焦虑而又敏感的年纪。

\

处于敏感尴尬期的70后青年

2017年,网传的《老年日报》的一篇文章直接以命题“老年生活如何过”而罗列出70后生活态度,狠狠砸哭一辈70后,今天的70后,经历了社会变动最为激烈的年代,贴过邮票,也用微信和E-Mail;小时候挤过绿皮车,如今也坐和谐号;用过BP机、大哥大,过渡到现在的“全面屏”;小时爱听李谷一,现在关注宋仲基;连自然灾害,也从唐山大地震到512大地震,都印在脑海……体会过经济与信息的匮乏,也在科技和繁华中游刃有余。然而经历了这么多,70后现在已经不是青年人了吗?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几位70后,他们有的认为自己还青春热烈,有的却不堪负重,不得不说,70后处在一个焦虑而又敏感的年纪。焦虑,孩子大了父母病老,人生不是理想而是摆在眼前;敏感,从身体素质水平到心态波动,总在起伏,需要被重视。

70后如何保持最佳身心状态?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知名心理专家、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大唐心理集团董事长寇觉中,他认为:七零后,还是青年,何谈老年?

寇觉中认为,七零后从成长经历与社会责任担当方面,虽然从时代角度来看,成长过程中,未经历一些社会大事件、大转折的涤荡,因而相对少了一些尖锐的个性特点。70后,与50后、60后相比,奋进与坚韧略显弱势,与80后、90后相比较,开放度与自信心稍逊锋芒。但作为当下社会中坚力量,70后,现在已经在39至48岁之间,身心年龄、心理特点的共性特征中,融汇了50后、60后的沉稳,学习着80后、90后的积极,虽处在不惑,却是承前启后,具有学习向上精神的一代。

不像50、60后,70后人与大的社会变革擦身而过,与80后、90后共同跻身在新世纪科技飞腾、职业选择变幻的社会竞争里,这个年龄阶段,感受收获、承担压力,在一个敏感尴尬的过渡期,因而,占领了青年与中年的交集区域,可以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跨入何处,全看自身的心态调整与生活定义。“保持学习状态、注重自身体质、学习智慧应对,应该是当下七零后人的年轻态保证。”寇觉中说。 华商报记者 王宝红

解读70后情感困惑

赶走阻碍年轻态的心魔

对于“中年”的定义,无论是25岁开始,还是45岁开始,还是网传的60多岁开始,都让“大龄青年”们尴尬着自己人届中年、危机四伏,内心里又熊熊燃烧着不甘心青春退场的小火苗……他们,外貌上,在时尚里添加了品质;事业中,在精准的奋斗中调剂了更多享乐;情感,严谨中更加豁达。大多数70后混在80后中毫不违和,甚至更加精致优雅、朝气蓬勃,引领着吃穿住行的高端时尚。

华商报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位70后生存态,希望从中一窥脉络,著名心理学专家寇觉中为70后如何保持年轻态,做了具体解析。

总经理 程M 1979年生

态度:再次创业里,真的不想要二胎了

从大学毕业,开办网络公司,从漂泊西安到深圳再到东北,最终定居上海,一步步走来的诸多艰难不可一一缀述,程M在两年前离开了合作三年的一家中美合资公司,一是父亲患癌症突然离世,母亲需要照顾,他需要来回奔波在陕沪之间,再则自己和朋友投资了新的项目,新的公司起步并不顺畅,总在焦灼中。爱人是公务员,无法放弃上海的职位。作为独子,他想尽孝母亲,他又是12岁女儿的父亲,于是在两地的牵扯下,自己感觉“有点惨”。近期最烦忧的是妻子想抓住最后机会再生个孩子。他们是双独家庭,但程M认为,事业波动,母亲多病,从经济和身体上都不是最好的,“再创业里,真的不想要二胎了,但如果想要孩子,与自己同龄的妻子机会也不多了。”

专家建议:这是比较典型的70后人的焦灼状态,同时面临再创业、家庭养老、二胎选择的问题,是一个压力与快乐并存的时期。主动把握、积极应对的心态非常重要。再创业与尽孝母亲、孕育新生命并不矛盾。70后,大多更能接纳中庸之理,规划好时间、财力的平衡点,学会与家人分享再创业的艰辛,对风险有预判和应对方案,这些,也绝不是拒绝新生命的理由。很多事情不能等待,相信这个年龄已经能够很客观地评估自己的能力,既不超越大跨步,也不要过度畏缩。

CEO 方S 1973年生

态度:同学倒下了,职场里刹车

方S,一家贸易公司的CEO,而总裁就是自己的中学同学,加盟好友的创业12年了,他工作一直都是满血状态,常年出差,“可以说孩子怎么长大的都不知道,现在才知道错过了多少。”前年春节,最好的朋友——公司总裁在工作中突然倒下,再没有醒来,这个重创,让他在坚持半年后,也做出职场刹车的决定,离开了公司一线。他告诉华商报记者:“看看自己啤酒肚、高血压的身体,我感觉什么百万年薪和世界名牌,都是浮云。”

专家建议:可以感受到痛失伙伴的震撼,但是要考评自己的行为,是真实的心灵彻悟还是逃避的理由,如果把退守职场作为一个加油站,等待满血再战,那是一个好现象,如果仅是一个萎靡的说辞,那么“职场刹车”就成为逃跑脆弱的借口,也有提前进入中老年态的危险。

主妇 赵A 1971年生

态度:当了奶奶,还想寻找爱的冒险

赵A,20岁中专技校毕业,21岁和师兄婚后生了一双男孩,艰难奔波了近十年后,老公事业飞腾,且他们成为移民一族。五年前,老公在国内一次车祸中去世,之后她再没有回国。去年,儿子大学毕业后和异国姑娘完婚,如今赵A已经是一岁小混血孙女的奶奶了。而她从面貌身材看上去,完全是三十多岁的样子。然而她告诉华商报记者,今年最大的梦想是在游历各国的旅行中,能够再次找到爱情,“即使是冒险,即使已经47岁,也想试试。”赵A说。

专家建议:给这个状态加分,非常好。在哪个年龄里追求爱情,都不为过。坚持自己的向往,不要让自己的愿望落空,不要被“奶奶”这个称呼束缚,祝福这位女士。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应当积极面对,自己的不完满、小遗憾,不要留下。

设计师郝C 1976年生

态度:被迫独身,也许就是一辈子吧

“相貌平平工作平平”,这是郝C对自己的总结,大多时间在画图中,没有更多的社交,也比较宅,反正哥哥已婚生子,父母在着急几年无望后,也放弃了对郝C的催婚,尤其是过了35岁之后,连介绍相亲的人都几乎没有了。她一人住在自己贷款买的小居室里,感觉除了结婚生子外,所有问题都能独立解决,也渐渐平息了急嫁之心,再加上近年体重攀升了30斤,“我不是独身主义者,但也许一辈子就只能这样了,认了。”

专家建议:郝姑娘,这是放弃,这是意志力丧失的表现。“平平”的评价里,藏着骄傲也有着自卑。42岁的心智,应当对自己有客观的认识和完整的规划,如果向往婚姻,就积极制造社会接触,如果选择独身,就努力寻找独立的快乐。这样的描述可以看到,婚姻问题只是表象,而真正深刻的问题是长期缺乏自信、缺乏自控能力,才成为现在这种表面认命、实则抱怨的生活态度。应对之策:放弃过度的幻想,从踏实的减肥开始,不放弃,学习坚持,必要时采取外在干预措施,健身、心理咨询等手法,建立勇气和自信。

后记:对于以上这些随机案例,寇觉中认为,并不能完全代表70后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特点,无论哪个时代的人群,在经历这个年龄阶段时,都会面对更多压力和转折,保持年轻态的方式也各不相同。要有对自己的良好认知、平和心态,摈弃“步入老年”这种论调。 华商报记者 王宝红

闷骚、沉稳、工作狂?

90后眼中的70后群相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标签与性格。当古灵精怪、不受拘束的90后新新人类遇上沉着踏实、稳扎稳打的70后“蜀黍”阿姨,会碰撞出怎样奇妙的思维火花?一起来看看90后眼中的70后群相。

踏实沉稳很靠谱 就是过于“工作狂”

受访者:安然 1990年生 律师

身处高强度的律师职业中,安然坦言“身边的工作狂基本都是70后”,她说:“我身边的80后同事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号是‘拒绝加班’,90后同事则是‘拒绝上班’,但70后的同事们真的太拼了!他们好像无时无刻都能看得进去繁厚的卷宗,每天最晚熄灭的几盏灯也永远属于他们。”

安然还记得,刚进律所时,自己的指导老师就是一位1978年出生的学长,“他的专业能力特别强,踏实沉稳很靠谱。所有客户都对他的工作能力非常认可。”安然说。在学长的指导下,她顺利度过了第一年律师的实习期,“那时候每当我感到累想偷懒或放弃时,学长都会在旁边打气;因为年轻经验少,犯的错误也是他帮我收尾。学长经常说‘最好的职场财富,就是你拥有他人不可替代的能力’,这句话一直伴随我走到了今天。所以,现在我很感激能遇到这样一批靠谱的70后工作狂老师,是他们帮助我蜕变为一个更成熟的职场人士。”

热爱家庭和父母 对待感情很认真

受访者:麦颖 1992年生 私营业主

麦颖的老公出生于1979年,是她曾经的同事,也是一位她眼中的“70后大叔”,更是她朋友圈里常出现的“胖虎”和孩子们的好爸爸。

当年麦颖刚进单位时,有一次不小心把资料打印错了,被领导一顿狠批,当一个人在开水间里偷偷抹眼泪时,只有“胖虎”走进来,递给了她一包纸巾和一杯热咖啡。“那一刻,独自在西安打拼的我,突然感到一阵久违的温暖。也对眼前这个貌不惊人的‘大叔’产生了好感。”

在之后的接触中,“胖虎”用温厚纯良的性格深深打动了90后的川妹子麦颖,也让她鼓起勇气主动表白。麦颖说:“嫁给他,是我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他热爱家庭和父母,对待感情很认真,结婚后从来不让我做重活,有很多次我下班回来太累,蹬了鞋就趴沙发上睡着了,起来后发现同样晚归的他不但把家里卫生都打扫干净了,还做了丰盛的晚餐。我真的很幸福!”

90后老婆遇到70后老公,不会有“代沟”吗?麦颖说:“他确实很多时候说的话题,除了家庭就是工作,而我则喜欢时尚、美食,快手、抖音……但这都不是问题,他会认真倾听并尊重我的意见,对我非常包容。我想,这也是大部分70后的优点所在吧,跟他在一起,感觉我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柔软了起来。”

穿着打扮很随意 精致帅叔很难找

受访者:Bella 1996年生 伦敦艺术大学在读研究生

在学习服装设计的Bella眼中,70后大部分人士的穿着打扮都很随意,“他们都喜欢穿七匹狼、九牧王等这样牌子的衣服,款式也多以舒适为主,穿修身款服饰、把自己打扮得很潮的70后,真的不多。”

Bella介绍说,自己身边的80后,在穿着上比较倾向于潮流嘻哈风、精致雅痞风,而90后则倾向于展现个性的服装,越花越好,色彩一定要鲜艳,要有破洞,把脖子、锁骨、肩膀、小腿等都露出来,“我们这样的穿着打扮,在70后眼里简直是大逆不道。当然,不是说所有的70后都很土,我就很喜欢像我们导师这样的人,在秋冬,他总是会穿剪裁得体的羊绒大衣,搭配浅色衬衫和羊毛衫,在春秋,则是色彩淡雅的衬衫和一丝不苟的领带,看起来很有精神,也让人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和积极阳光的心态,希望更多的70后能像他一样。”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70后 五四青年节 90后

上一篇:西安五一车展完美落幕 6天现场销售超1.2万辆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