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周至县广济镇排污设施成摆设 污水横流害苦附近村民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8-05-04 08:39:31
[摘要]2015年,有关部门在永红村8组建起一座污水处理站,还沿着广济镇和永红村的田间生产路埋设了排污管道,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随后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村北的广济镇污水处理站。

\

  污水最终流到了一户村民院墙外,形成了小水坑。

  谁都希望自己居住的环境绿色、无污染。但是对周至县广济镇永红村8组的村民来说,多年来有一件事困扰着他们:由于处理不到位,镇上排放的污水漫过农田流到了邻近的永红村,影响农作物生长不说,还威胁村民饮水健康。

  永红村8组位于周至县广济镇的东北方向,与镇政府所在地的直线距离不过七八百米。“五一”小长假前夕,接到群众反映后记者来到永红村8组。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溯“流”而上,发现污水源自广济镇一处厂房背后,浑浊的污水从排污管道流出后,先是沿着广济村北侧田间一段长长的水渠向东,然后漫过永红村的农田,最终流到永红村8组。村民说,这处排污管流出的污水是整个镇上每天产生的废水,而这段水渠原本是浇地用的灌溉渠。

  记者注意到,污水在地势相对较低的永红村农田里,形成一大片浅坑,里面除了污水还伴着各种垃圾,有股难闻的气味,还有一片干枯的玉米秆竖立在污水中。村民说,这是去年种的玉米,被污水浸泡死后就成了这样。记者看到,污水流经的地方多是猕猴桃园和庄稼地,田间地头都被人用土垒起来,以防止污水大时漫过地垄流进地里。 污水最终流到一户村民的院墙外,又形成一个小坑,而不远处就是村民们吃水的水井。

  污水任意排放,害苦了永红村8组的村民。村民说,天热时,刺鼻的味道非常难闻;遇到下雨天,污水就往村子里面蔓延。在村民用手机拍摄的一段视频里,记者看到前一天的一场大雨过后,污水漫过农田越过村内的一段水泥路,继续向东北方向流去,甚至流进个别村民院子里。村民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多年了,他们也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多年。2015年,有关部门在永红村8组建起一座污水处理站,还沿着广济镇和永红村的田间生产路埋设了排污管道,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

  既然有污水处理站,为什么污水还会肆虐?村民告诉记者,镇上的污水沿着灌溉渠排出约百米后,按照设计,是向北流经埋设的排污管道最终流进污水处理站的,但是由于排污管道不畅、污水处理站没发挥作用等原因,污水并没有进入排污管道,而是顺着灌溉渠继续向东,最终流进了庄稼地,流到了永红村8组。

  随后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村北的广济镇污水处理站。此时,这里空无一人,不见有正常运转的痕迹。村民说,他们也不知道污水处理站为啥一直停着。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到村里看看,尽快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还我们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还我们一个绿色家园。”村民们呼吁。

    文/图 本报记者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污水处理站 排污管道 污水横流

上一篇:西安街头公厕差别大 大雁塔公厕获赞客运站被吐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