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麦新品种却长出“野燕麦” 农民割下麦子坐火车到省城求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04 21:50:0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看着几亩地里满眼的“燕麦”,潼关县桐峪镇安上村的张先生和刘女士两人欲哭无泪,一个季度的收成全黄了。种上从镇上买回的小麦新品种,却长出了满地的“杂草”,而当地农业部门实地查看后无法确认满地的燕麦样植物到底叫什么,4日,两人背着一捆从地里拔出的“杂草”赶到西安寻找专家鉴别。

  种下小麦新品种,长出满地“杂草”

  张先生是潼关县桐峪镇安上村四组村民,4日,他和同村邻居刘女士一起背着一蛇皮袋子“燕麦”样植物赶来西安,在西安火车站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

  “家里只有两亩地了,跟刘家的两亩地挨着。”张先生说,因为小麦种子是他从镇上一起买回的,所以两家合起来的四亩地里全是清一色的“燕麦”。

  张先生介绍,2017年10月上旬,他到镇上一家种子销售门店买小麦种子,接到同村刘女士的电话,称她已与店家说好,让他帮忙捎小麦种子回去,最后他接受店方推荐,购买了一种名为“洛麦29”的小麦种子,“他们说是新品种,我买了30公斤,帮她捎了20公斤。”张先生说,种子是整袋的,购买时并未开袋查看,回家后正常播种,“种的时候发现种子干瘪细长,我当时想可能新培育的一代种子,品相不好正常。”张先生和刘女士称,因为种子不够,二人都曾补种了少量其他小麦种子。

  然而,事情并非那么简单。

  “刚长出来十来公分时,我们就感觉有问题,我们地里的麦苗叶子窄,叶片向下耷拉,而不是像正常小麦一样叶片向上长得很带劲。”张先生称,他曾找到种子销售方,但对方表示暂时看不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久前,麦子相继抽穗,两家地里的新品种小麦露了“真容”,除了他们补种的少量正常小麦麦穗以外,两家的四亩地里竟然绝大多数都是“燕麦”,“小麦地里长出的燕麦就是杂草,种下的小麦种子,怎么都长成了燕麦?”张先生称,除了这块地之外,周围的同村麦田都正常,甚至麦田中连杂草都很少。

相关热词搜索: 小麦 新品 野燕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