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潼关村民种的小麦新品种长出满地“杂草” 来西安求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8-05-05 07:39:14
[摘要]看着4亩麦地里满眼的“杂草” ,潼关县桐峪镇安上村的张先生和刘女士欲哭无泪,一季的收成全黄了。记者杨德合实习生邓小昀摄影陈团结陈爽心。

小麦.jpg

  看着4亩麦地里满眼的“杂草”,潼关县桐峪镇安上村的张先生和刘女士欲哭无泪,一季的收成全黄了。他们很想知道,从镇上买回的小麦新品种,为啥会出问题?

  “刚长出来十来厘米时我们就感觉有问题”

  张先生说,去年10月上旬,他到镇上一家种子销售门店买小麦种子,接到邻居刘女士的电话,称她已与店家说好,让他帮忙捎小麦种子回去,最后他接受店方推荐,购买了一种名为“洛麦29”的小麦种子,“他们说是新品种,我买了30公斤,帮她捎了20公斤。”

  种子是整袋的,张先生购买时并未开袋查看,回家后正常播种,“种的时候发现种子干瘪细长,我当时想可能新培育的一代种子,品相不好正常。”因为种子不够,他和刘女士还补种了少量其他小麦种子。

  “刚长出来十来厘米时,我们就感觉有问题,我们地里的麦苗叶子窄,叶片向下耷拉,而不是像正常小麦一样叶片向上长得很带劲。”张先生说,不久前,麦子到了抽穗期,他们发现,两家4亩地里除了补种的少量种子是正常小麦麦穗外,绝大多数都像是“燕麦”,而同村其他村民的麦田都正常,田中连杂草都很少。

  到底咋回事?当地部门未有明确说法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我们找到卖种子的,她了解情况后曾说过要赔偿,还找了中间人说和。”张先生说,考虑到一季的收成没了,两家提出了按照收成算赔偿,4亩多地索要5000元,然而对方却只提出赔偿种子和化肥费用,每亩折合下来只有几百元,双方交涉未果。

  在镇政府农业办负责人的协调下,镇、县农业部门相关技术人员曾赶到地头实地查看。“他们一看就说是种子的问题。”张先生说,在随后的进一步交流中,技术人员称难以确认地里长的到底是不是燕麦,需要进行鉴定。他们要求对方协调赔偿事宜,但事情一直搁置。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种子销售方的陈女士,她称种子没问题,是两家的地里杂草太多,挤占了小麦的生长空间和营养,小麦全死了,“他们地里长的不是燕麦,是我们这里的鱼鱼儿草。”桐峪镇农业办负责人表示,到底是不是种子出现问题尚无定论,地里到底长的啥也还没有确切说法。

  省上专家目测为野燕麦但还需成熟期种子鉴定

  无奈之下,昨日上午,张、刘二人从地里拔了一捆“麦子”装入蛇皮袋,乘火车赶到西安寻求帮助。经华商报记者联系,陕西省种子管理站张姓副站长接待了张、刘二人,表示将按程序调查此事。张副站长表示,张先生背来的这捆植物从外观看应是“野燕麦”,“但我这是凭经验判断的,还需要专家组认定,需要成熟期种子进行鉴定。”

  他表示,野燕麦生命力很顽强,是陕西麦田中仅次于节节麦的一种有害杂草,成熟的野燕麦在被牛吃下去经消化后再排出来照样会发芽。“要想从地里清理掉,越是幼苗期越有效果,现在时机也不错。成熟期的野燕麦需要焚烧深埋,才能阻止它来年再发芽生长。记者杨德合 实习生 邓小昀  摄影 陈团结 陈爽心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杂草 小麦 种子

上一篇:隔热层坍塌致楼顶漏水 长安区政协家属楼隔热层成沙砾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