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摄影大咖荟聚洋县拍朱鹮 记录生态陕西之美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5-05 20:52:19 编辑:钟梦哲 作者:刘永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5月5日,全国朱鹮摄影大赛之采风活动举行。来自西安、汉中以及铜川等地的20多位摄影大咖重装进入“朱鹮之乡”洋县,用镜头记录“东方宝石”之美,用作品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图景。

  “长枪短炮”聚焦朱鹮 摄影师称赞意义非凡

  河道边,摄影大咖纷纷架设“长枪短炮”。成排的长焦镜头一字排开,伴随着“嗒嗒嗒嗒”此起彼伏的快门声,一张张朱鹮靓照收入相机。朱鹮展翅飞翔的画面优雅舒展,用摄影行话来说这叫“飞板”。为拍摄一张精美的飞板,大家不惜等待半个小时。

  来自铜川耀州区的摄影师“绿果清秋”说,虽然摄影门槛不高,但是想要把朱鹮拍出美感拍出艺术性,不仅需要熟知朱鹮习性,而且得在构图上突出思想性,作品或诙谐或温暖或绝美需要采用不同的拍摄角度和摄影手法。

  农田边,屡获摄影大奖的张强拍摄到一张朱鹮伸出长喙捕食青蛙的照片,立即引发围观和热议。随队的鸟导接待过20多个国家的摄影师,但他说并非人人“有缘”拍到这个画面。他之所有用“有缘”来形容,是因为拍摄鸟类时好画面可遇不可求,有时静待半天也颗粒无收,而拍大片必须天时地利人和加摄影技术顶尖。

  今日立夏,时值朱鹮幼鸟孵化季节,是拍摄幼鸟最佳时间。当听说拍摄活动可能打扰朱鹮孵化幼鸟时,大家立即放弃了这个念头。陕西汉中朱鹮花园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幼鸟面临蛇和猛禽等天敌的威胁,需要父母贴身守护,如果因为拍照惊飞大鸟,一段时间里鸟宝宝会面临“脱管”,甚至可能导致大鸟弃巢。

  除了拍摄,摄影大咖们对朱鹮科普知识也是求知若渴。当地著名鸟导华英介绍,朱鹮属于长寿鸟,一般可以生存25年,目前最长记录为37年。它还是爱情鸟,自古至今传承一夫一妻制,整个生命周期只钟情一位伴侣,即使对方去世也不会背叛。

  西安市摄影家协会会员王义军对此次采风活动赞叹有加:“首先,为摄影爱好者搭建起切磋交流平台,提升艺术表现力;其次,亲临朱鹮保护区,既上了一堂朱鹮保育课又上了一堂环境保护课,十分受教;最为重要的是,此次活动可以通过“东方宝石”的魅力向国内外展现生态陕西的美丽画卷。

相关热词搜索: 摄影大咖 拍朱鹮 陕西之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