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立夏日西安狂风骤雨 市民:没见过这么不正经的夏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06 06:47:58 编辑:王翠萍 作者:毛蜜娜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5z3d104.jpg

  昨天是“立夏”节气,可天气状况简直和夏不沾边。西安狂风急雨,温度骤降,有市民说,立夏给人的感觉不是夏天要来,而是要回到冬天。

  气象专家告诉华商报记者,这场风是因为有地面风过境,地面风过境往往会给西安带来较强的风,但时间也很短暂,今天风力就明显减弱,天气又会逐渐转晴了。

  市民:“今天还立夏呢,感觉快回到冬天了”

  昨日上午,家住西安城南的李女士带着孩子去商场玩,中午吃完饭出商场时,她一下子傻眼了,出门时明明还有点阳光,几小时后,西安竟然飞沙走石,温度骤降。

  “我和孩子早上出门时都穿的夏装,出了商场之后,一阵风吹来,感觉要把人吹倒了。空中全是被风吹起来的树叶、灰尘、塑料袋,孩子一出商场,就开始打喷嚏。”李女士说,他们赶紧打车回家,一路上风越来越大,“今天还立夏呢,感觉快回到冬天了。”

  西安市气象台昨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据气象台数据,西安昨天最低气温18.6℃,最高气温24.7℃。

  昨日下午1时50分,西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灞桥区、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西咸新区、蓝田县、阎良区、高陵区、临潼区将受大风影响,预计上述地区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雷雨天气,请相关部门、相关区县注意防范。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疑问

  预报3级为何感觉风很大?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说,昨日西安最大风力4.6米/秒,3级风,高陵、临潼等地达到4级,其实并不算太大,不过因为西安常年平均风力在2级左右,遇到稍大的风,市民就感觉很明显。

  “随着这些年西安的高楼越来越多,形成的狭管风也越来越明显,在两栋高楼之间,风力非常大。”高红燕说,“狭管效应”也叫“峡谷效应”,就像峡谷里的风总比平原风猛烈一样,城市高楼间的狭窄地带风力也特强,易造成灾害。一些楼间窄地的瞬间风力就大大超过七级,有时甚至行驶的汽车都会打晃。城市“峡谷风”是各大城市面临的新问题。

  为啥昨天西安会有吹风天气?

  造成昨日西安大风的原因是什么?

  高红燕介绍说,一方面是受高原槽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近地面风过境。这两方面原因综合在一起,西安昨日出现了吹风和下午的降雨天气。“地面风很少在西安停留,但会从西安过境,到达南方后,会和那边的暖空气抗衡,形成梅雨天气。在夏天,地面风过境时就会形成短时的雷暴、暴风雨天气。在春天就是单纯的吹风天气。”不过,地面风过境都不会持续太久,一到两天就会结束,“6日西安风力减弱,天气也会逐渐好转。”

  “立夏”就是夏天来了吗?

  昨天是立夏节气,并不代表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夏季了。我国古代习惯将立夏作为夏天的开始,但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是指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此时,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所以“立夏”并非是我们以为的夏天的开始。西安进入夏季气候学上的平均日期在5月下旬。

  预计今天白天全省阴,陕北东部有小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小到中雨。5月7日陕北、关中多云转晴,陕南阴转多云,东南部有小雨。8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晴。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网友

  没见过这么不正经的夏天

  网友“媛媛”:立夏?没见过这么不正经的夏天。我要投诉!

  网友“京酱”:西安满30减15的天气都不是吹的,立夏硬生生立出了秋分的感觉。

  网友“这是一碗恬汤”:在立夏这天,我在西安的街头差点被冻死。

  网友“康康”:有种任性叫西安的天气。

  网友“秋风”:西安的立夏日,下午有狂风,傍晚有细雨,充实得很。

  网友“丸子”:立夏这天,狂风肆虐、冷风飕飕,收起短袖穿衬衣。

  摄影 赵彬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雨转多云 10℃~20℃

  明天 晴转多云 13℃~26℃

  后天 多云 16℃~28℃

相关热词搜索: 立夏 地面风 温度骤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