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全潜式网箱下水 每年可养殖1500吨三文鱼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5-07 09:03:02
[摘要]5月4日上午,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暨“深蓝1号”下水现场会在日照召开。会上,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为“深蓝1号”颁发了证书;主持人还与青岛进行了“深蓝1号”下水现场连线;于康震副部长宣布“深蓝1号”起航。

  5月4日上午,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暨“深蓝1号”下水现场会在日照召开。受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委托,由中国海洋大学与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联合设计,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世界最大的深远海养殖重器——全潜式网箱“深蓝1号”在青岛建成、下水。

世界最大全潜式网箱下水 每年可养殖1500吨三文鱼

  世界最大的深远海养殖重器——全潜式网箱“深蓝1号”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山东省副省长孙述涛,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纪武,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日照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兆亮,日照市副市长李峰,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科技创新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董双林,日照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等出席会议。

世界最大全潜式网箱下水 每年可养殖1500吨三文鱼

  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暨“深蓝1号”下水现场会会场

  深海渔业养殖神器“神”在哪里?

  “深蓝1号”网箱周长180米,高34米,重约1400吨,养殖水体5万多方,设计年养鱼产量1500吨。该网箱可在高温的夏季沉到黄海冷水团中进行养鱼生产。因此,该网箱的启用将实现我国在开放海域规模化养殖三文鱼的突破,开创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

  “深蓝1号”网箱是我国基于绿色理念研创的深远海养殖重器,具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该网箱的设计采用了中国海洋大学发明的浮箱捕捞、网箱附着生物清除、鱼鳔补气等最新专利技术,并将由中国海洋大学首创的波浪能发电半潜平台提供绿色能源。该网箱的设计、建造还采用了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的发明专利技术,并按中国船级社和山东渔业船舶检验局相关规范、标准建造,彻底解决了三文鱼规模化、安全生产问题。

  对我国深海渔业养殖影响几何?

  该网箱将用于山东省日照市以东130海里的黄海冷水团所在海域进行三文鱼养殖生产。黄海冷水团存在于夏季的黄海中部洼地,面积13万平方公里,体积5000亿立方米,水质优良,是世界罕见的浅水层冷水团,可以支撑千亿元产值的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产业集群。

  2012年春,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提出了利用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项目。2015年5月,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在中国海洋大学组织研讨会,将“黄海冷水团绿色高效养鱼项目”列入山东省“海上粮仓” 重点建设项目,并组建了由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专家和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组成的协同创新团队,开始在黄海冷水团海域进行三文鱼养殖试验。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和省市各级海洋与渔业、科技主管部门支持,也是学校与日照市战略合作的重点工作。该团队开创了“山(沂蒙山区)海接力”的“企业+农户”养殖模式,创建了低温循环水养殖设施、养殖工船、越层式和可升降式养殖网箱等设施、装备,并于2017年成功完成了利用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的技术路线验证。

世界最大全潜式网箱下水 每年可养殖1500吨三文鱼

  与会人员考察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的“海上牧歌”平台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还将应用中国海洋大学研创的风能驱动塔架式可升降养鱼网箱系统——深蓝2号和光能驱动的复合式网箱结构——深蓝3号。预计到2020年,日照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将完成三文鱼养殖示范工作,产值达到3亿元;2025年,日照、威海、烟台、大连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全面开花,产值达到100亿元,成为我国现代海洋产业的示范工程;到2030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千亿元,形成我国海洋产业发展的新浪潮,从而为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会议由日照市副市长李峰主持。会上,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为“深蓝1号”颁发了证书;主持人还与青岛进行了“深蓝1号”下水现场连线;于康震副部长宣布“深蓝1号”起航。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三文鱼 冷水团 海洋牧场

上一篇:贵州男孩因赖床遭训斥 赌气睡到5楼防护窗顶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