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套路贷"进入校园变"裸贷":逾期未还1小时加500元

社会新闻 深圳公安 2018-05-08 11:04:09
[摘要]“套路贷”就是指不法分子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以民间借贷为幌,诱骗或强迫他人陷入借贷圈套的一种骗局,骗子通过精心设计的“套路”手段让借款人的债务在短时间内呈几何式倍增,继而通过暴力讨债、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较大数额财产。

  “套路贷”就是指不法分子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以民间借贷为幌,诱骗或强迫他人陷入借贷圈套的一种骗局,骗子通过精心设计的“套路”手段让借款人的债务在短时间内呈几何式倍增,继而通过暴力讨债、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较大数额财产。

  当“套路贷”将魔爪伸向学校,后果更令人心痛、愤怒……

套路贷进入校园变裸贷:逾期未还1小时加500元

  近日,深圳警方经过数月侦查,摧毁了一个侵害300多名在校大学生,涉案金额一千多万元的“套路贷”诈骗团伙。11人被批捕,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01

  学生借款一个月本息翻数倍

  借贷平台唆使“拆东墙补西墙”

  今年2月,南山公安分局桃源派出所接到在校大学生赖某的求助报案称,他最初向一个小额贷款平台借了些钱,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借款本息就翻了数倍。

  据悉,赖某本想借贷8000,但实际到手的钱只有6000,四天之后,贷款平台就要求赖某还款,而此时,数额已经变成了两万

  作为没什么收入的大学生,赖某当然还不上,贷款平台却称可以再介绍别人再给赖某放贷,把那些钱借了之后还给他。放贷人向赖某再次介绍放贷的也是他的同伙。从2017年12月15号到2018年1月17号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赖某先后7次向这些人借钱,用于消费和还贷。

  就这样,越陷越深的赖某总共借了四万三千,但实际到账三万九千,这伙人通过套路贷的方式垒债、平账,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这个金额垒到十二万 。

  此后,借贷方找赖某父母要钱,不给钱就不停打电话,还找上了朋友、家人用软暴力要债,甚至到家里来要求搬家里东西抵债,最后提出要求:把房产证给他们去放贷。

  走投无路之下,赖某选择报案。

  02

  “裸贷”敲诈暴力并举

  受害学生超300人

  接到报案后,针对发生在大学校园的诈骗案,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一个以在校大学生为诈骗对象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侦查发现,这个“套路贷”案件的受害人竟有在校生300多人,其中,涉案金额最高达到上百万。

  摸清了犯罪团伙人员架构和作案手法,掌握了各自落脚后,警方分别在深圳和东莞开展了集中抓捕行动。 先后有1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犯罪团伙的金主之一董某在深圳福田的家里被抓获,一批涉嫌诈骗的欠条、合同等重要证据被警方收缴。

  涉案的在校大学生身陷“套路贷”后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很少有人向警方报案,犯罪团伙正是利用受害人,涉世不深、思想单纯的特点,疯狂向他们敲诈钱财!

  据调查,嫌疑人逼受害人签订不平等甚至空白的合同,上面没有金额,只有受害人本人的签名和身份证号码。也就是说,约定期限、利息包括如何还款全部由骗子任填!受害人从头到尾都不清楚到底借了多少钱,利息多少。

  嫌疑人杨某交代了他们作案时如何不断垒高受害人债务,比如,事先说好借1000元还1300元,在当事人无能力偿还给A1300元的情况下,B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借1300元给他当事人,让他再还1500—1600左右,当他无能力再偿还B的情况下C就会出现再次借款,就这样不断垒高他的债务。

  犯罪团伙讨债时除了对受害人施以狂打电话等骚扰外,还常以暴力相威胁。在缴获的嫌疑人手机里有一段视频,嫌疑人在东莞向一位学生家长讨债时,手持棍棒等凶器,踹门入室。

  在另一名嫌疑人的手机里,还存有逼迫受害人所谓“裸贷”的视频,一名学生全身脱光,向他们承诺还款时限和逾期处罚方式。

  03

  不法分子瞄准校园

  酿成悲剧令人心惊

  “套路贷”将魔爪伸向大学生,酿成的悲剧触目惊心。

  21岁的陕西大二学生朱某贷款20多万,用于同学聚餐以及偿还贷款等。2017年9月7日,无力偿还时跳江自杀。

  2017年8月15日,20岁的北京某外国语高校的大学生范某在吉林老家溺水而亡。家人发现他留下的遗书后,他的手机还不时收到威胁恐吓其还款的信息。此前,范某曾在多个网络借贷平台借贷,已累计达13万余元,其中一笔借款数额为1100元,一周后需还1600元,周利息高达500元。

  2017年4月11日,厦门华厦学院一名大二女生因陷“校园贷”,在泉州一宾馆自杀。该女生借款的校园贷平台至少有5个,仅在某一家平台就累计借款257笔共57万多元。其家人曾多次帮她还钱,期间曾收到过“催款裸照”。

  这样的悲剧还有很多,一边是辨别力较低且经济水平一般的学生,另一边是居心叵测的不法分子,由此引发的“裸条借贷”“欠贷自杀”层出不穷。

  为什么“套路贷”能将学生逼上绝路?

  “套路贷”其罪一:永远还不清债

  在前面案例中可以看出,“套路贷”借款给大学生充满“套路”,如欺骗借款人签订不能按时还款时的“虚高借款合同”、恶意垒高借款金额等。

  甚至借款者如果超过一个小时没还上钱,每小时会再加500块的逾期费。

  “套路贷”其罪二:催收手段让人心惊胆战

  事实上,“套路贷”只要敢把钱借出去,就不怕大学生不还!

  催收会步步紧逼,常见的催款手段有:反复电话或信息通知;反复联系学生父母、亲友; 发送律师函; 去学校找学生本人、在学校公共场合贴学生欠款的大字报;甚至是威逼借款人拍下“裸照”作为抵押……

  而一般大学生只要被实施其中几种手段,就会乖乖就范。

  虽然“套路贷”令人闻“贷”丧胆,但并非完全无解,犯罪团伙在寻找要侵害的对象时也是有选择的,有乱消费、过度沉迷游戏、网上赌博等不良嗜好的学生更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

  警方提示在校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要盲目跟风消费,如果实在需要用钱应该先和家里商量,利用正规途径进行贷款,不要轻信“小额贷“无抵押贷款”等套路”。

  如果万一不小心陷入套路贷的陷阱之中,建议马上向警方报警!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套路 校园 裸贷

上一篇:三名小伙为救人放弃考试 主考方决定安排重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