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强沙尘污染“卷土重来” 今天出门记得戴上口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毛蜜娜 2018-05-09 06:37:09
[摘要]飞沙走石,尘土漫天蔽日,上次的强沙尘天还未在人们记忆中淡去,这次强沙尘污染“卷土重来”,当你还在睡梦中就来敲打窗户了。

飞沙走石,尘土漫天蔽日,上次的强沙尘天还未在人们记忆中淡去,这次强沙尘污染“卷土重来”,当你还在睡梦中就来敲打窗户了。提醒市民,务必紧闭门窗,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需出门请做好防护。

>>从何而来?

甘肃嘉峪关、酒泉PM10持续爆表

根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实时监测数据显示,5月8日凌晨1时起,甘肃省嘉峪关、酒泉等地出现新一轮强沙尘污染。截至8日下午2时,两地已分别持续11小时、8小时PM10指数爆表。此轮沙尘在河西走廊西北侧形成长达470公里的沙尘污染带,并持续向东南方向移动。经环保、气象部门分析,此轮沙尘5月9日凌晨4时前后到达西安市。

据悉,根据能见度和风速,沙尘天气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5个等级。包括陕西在内的我国大部分地区沙尘天气主要发生在春季,也就是3~5月。而今年3月底、4月中旬以及4月底,西安先后多次出现了沙尘天气。

为何春季易发生沙尘天气?气象专家表示,造成沙尘天气的原因,是一股从北方下来的冷空气,途经内蒙古、甘肃等地抵达西安,由于内蒙古有沙源,所以冷空气途经的地方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表现为浮尘、扬沙天气。

>>如何应对?

暂停全市出土、拆迁工地作业

为积极应对此轮沙尘污染过程,减轻对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昨日,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大气污染源应急管控预警通知单,通知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组织辖区全部保洁力量和洒水、喷雾车等机械化清扫车辆上路开展降尘作业,启用城市公园、绿地等处喷洒、滴灌设备进行喷水抑尘;市建委切实落实大风天气倒土、沙子石料装卸等室外作业停工措施监管工作,并加强建设、拆迁及商混站检查频次;市城管局迅速组织开展全市大冲洗活动,沙尘过境期间暂停全市出土、拆迁工地作业;市国土局、市市政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城(棚)改办、市地铁办等部门,要严格按照铁腕治霾年度工作明确的任务要求,认真履职,督导各类工地物料堆场、砂石场、白灰场等易产生扬尘的场所,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将对各单位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行动迟缓、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通报批评。

>>如何防御?

出门记得戴口罩和墨镜

沙尘天气下,市民该怎么防御呢?气象专家提醒大家,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外出时注意携带口罩、纱巾、墨镜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提醒,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而机场、高速公路等也应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毛蜜娜

未来3天 全省大部有雨

又下雨了。西安刚放晴了两天,昨天下午又下起雨来。未来几天,全省大部以阴雨天气为主,大家别急着换上夏装,出门注意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

昨天白天,全省主要以阴为主,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部分地方出现降水。西安昨天阴沉沉的,体感温度偏低。昨天气温上升较为缓慢,截至15时,西安最高气温20.4℃。

根据最新预报,预计今天白天全省阴,陕北西部、关中西部、汉中和安康有小雨。榆林有4-5级偏南风。全省气温偏低,最低气温10℃~16℃,最高气温18℃~25℃。预计明后天陕北、关中大部有小雨,陕南有小到中雨,安康南部局地有大雨。

近期,全省多地有降水,气温偏低,提醒大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曦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阴转小雨 12℃~22℃

明天 小雨 13℃~24℃

后天 阴 13℃~23℃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强沙尘 污染 爆表

上一篇:昨晚电视问政西安市文广新局 不满意率为57.8%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