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哈罗单车“低调”现身古城街头 交通运输局:未取得备案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龚伟芳 2018-05-09 08:43:57
[摘要]政府不是已经明令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了吗,怎么西安街头又出现了一种新的共享单车?最近,一款蓝白相间的共享单车在西安街头“低调”现身。

\

手机APP显示有可用哈罗单车,但很难找到。记者 王健 摄

政府不是已经明令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了吗,怎么西安街头又出现了一种新的共享单车?最近,一款蓝白相间的共享单车在西安街头“低调”现身,有市民质疑这款哈罗共享单车是违规投放。

调查

西安街头确实有哈罗单车

5月8日,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新款”共享单车在西安的确存在,不少市民也都见过这款“小蓝车”,“前些天我在南二环太白路立交附近一个家属院门口就见到了一辆,当时觉得挺新鲜的,还在旁边看了半天。”市民王先生说,“今天早上上班途中,在含光路上又见到了两辆‘小蓝车’停在路边,看样子‘小蓝车’已经开始要在西安抢占市场了。”

据了解,今年3月,哈罗单车正式在咸阳亮相,“不要押金免费骑”的宣传语很是吸睛。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除咸阳以外,哈罗单车在陕西其他的城市也有投放,但是这些城市中并没有西安。对此,有市民表示,“难道西安街头见到的 ‘小蓝车’,都是有人从其他城市骑过来的吗?”随后,记者联系了哈罗单车的客服,工作人员称,目前哈罗单车已经在西安建立了服务区,范围为城南客运站以北、北客站以南、阿房宫以东、唐都医院以西,用户通过“哈罗地图”就能看到单车投放情况。

按照哈罗单车客服人员的说法,记者下载了哈罗单车的APP,打开后通过定位的确可以看到地图上有很多蓝色的小圆圈。然而按照地图上的显示车辆停放位置,记者却未能找到“小蓝车”,连续尝试了好几次,均未成功。记者随即再次拨打哈罗单车客服,客服人员称,哈罗单车确实在西安已经投放,并且与政府相关部门关于投放量也签有协议,之所以按照地图指示未找到单车,可能是由于系统反馈迟滞所致。

反馈

哈罗单车未在西安取得备案

去年9月15日,西安市交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市城市管理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4个部门,共同对ofo小黄车、酷骑、摩拜和OXO马上到等4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进行约谈,针对各运营企业在管理中存在投放、停放和清退押金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为此,有市民表示,如今哈罗单车进入西安,是否意味着西安此前发布的“暂停投放令 ”结束了呢?如果不是,那它就是违规投放。

5月8日,记者向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求证,该局综合交通处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西安目前依然要求各共享单车公司严格执行“暂停投放令”,对于近段时间街头上出现的哈罗单车,该名工作人员称,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并未向西安市有关部门进行过沟通,根据此前发布的“禁令”,显然该企业投放单车的行为违反了这一规定,接下来政府相关部门会对该公司进行约谈,督促其尽快撤回投放在市面上的单车,如果哈罗单车方面不及时撤走这些单车,将对相关车辆进行查扣。

该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暂停投放令”之前,摩拜、ofo、OXO马上到等几家共享单车公司在西安市区投放的单车数量共计73.9万辆,根据“暂停投放令”的要求,相关共享单车公司落实车辆投放和经营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车辆停投放精细化管理,规范骑行者骑行和停放行为。目前,西安市区内的共享单车数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如市民发现单车企业在运营中有违规问题,可以向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反映。

市民

担心共享单车再次疯狂增长

对于哈罗单车在西安悄然现身一事,市民曾女士表示,共享单车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但车辆大量投放也带来了麻烦:“哈罗单车我在街上确实见过,因为这款车可以不交押金,我还试骑过。不过现在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到处都是,有的人行道上,甚至机动车道边上都是。企业如果继续投车,大量的车都会浪费,希望政府加强监管,企业不能只投放不管理。”

“为了争夺市场,各家公司间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给市民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因为过度的投放,使得大量共享单车的使用次数下降甚至废弃。此次哈罗单车未经许可出现在西安街头,可能会引发恶性竞争。”市民陈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共享单车企业要占有市场,前期靠的是量,如果哈罗单车持续在市区投放,这样一来,路面上的共享单车会再次疯狂增长,给城市的治理带来影响。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哈罗单车 低调

上一篇:兴庆西路绊人钢板谁铺的 市民骑车摔倒住院花了3万余元 下一篇:西安地铁四号线车站景观墙方案公示 这几站真是美翻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