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物业公司不能随便收“砸墙费” 停车费涨价须过半业主同意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梁璠 2018-05-10 07:44:28
[摘要]5月3日,针对今年一季度我市价格投诉咨询反映较多的物业服务、停车收费热点问题,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重点解答。

\

东方IC供图

装修期间的押金怎么收取?物业能不能收所谓的“砸墙费”?小区物业能不能随便提高停车收费标准?5月3日,针对今年一季度我市价格投诉咨询反映较多的物业服务、停车收费热点问题,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重点解答。

装修期间

哪些费用可以收?啥标准?

据介绍,物业服务企业可向业主(使用人)收取装修垃圾清运费、装修工人出入证工本费和装修押金。其中,装修垃圾清运费标准按每平方米不超过3元计算;装修工人出入证工本费每证不得超过5元;装修押金标准以户为单位计,房屋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以下,押金不超过2000元;房屋建筑面积150平方米以下,押金不超过2500元;房屋建筑面积150平方米以上,押金不超过3000元。

住宅用作办公

咋收物业费?

业主改变房屋用途,物业服务费该如何收取?据了解,住宅、办公及营业用房以房屋实际用途区分。住宅用作办公的按照住宅物业收费标准加收100%;与住宅结构不可分割的楼宇,其用作办公用房的按照住宅物业收费标准加收100%,用作营业用房的按照住宅物业收费标准加收200%。

此外,业主与物业服务公司办理了房屋空置手续后,物业服务费有优惠政策,而电梯费没有优惠政策,即要全额缴纳。

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单方面

提高停车服务费吗?

据了解,物业服务企业(停车服务企业)调整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应履行以下程序:向全体业主公布服务费收支情况及成本变化情况;拿出制定或调整收费标准方案,说明调价理由和调价幅度;就方案与业主协商。设立业主大会的小区,需经业主大会依照法定程序讨论同意后,与业主委员会签署或变更相关服务合同;未设立业主大会的,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方可签署或变更相关服务合同;新标准确定后,物业服务企业(停车服务企业)应当按照明码标价的规定,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

此外,物业管理区域内实行出入卡管理的停车场所,可以依成本向车主收取出入卡工本费,但不得盈利。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砸墙费 物业 停车费

上一篇:行人通过时灯亮 西安团结南路智能斑马线提醒车让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