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习近平引领中国经济“新”“高”“度”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8-05-10 13:23:11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高”质量建设质量强国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图片来自:新华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强国”和“质量第一”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

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善质量供给、提升质量水平无疑是重要抓手。

众所周知,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制造业占世界制造业比重1/4。“量高质不高”一直是中国制造的一大痛点。

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习近平反复强调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早日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我国制造业已加快转型升级。在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传统制造业加快改造,高耗能行业产能有序缩减。2017年,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0%,比2013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同时,我国传统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等经济新动力孕育成长,中国经济正在加速转型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最近,各省份陆续公布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18个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增速,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各地在发展中坚持遵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经济运行逐步转向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改善的更高发展阶段,发展的同时也为居民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经济 强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