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主旨论坛在西安举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11 20:55:4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x5cx00q.jpg

5月11日下午,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主旨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先生出席本次峰会并做主题致辞。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彬主持峰会。

  2017年陕西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900亿元

  出席本次峰会的特邀嘉宾有:西班牙亚洲之家基金会中国事务区主任: 盖尔·加布里埃尔·帕京女士;完美世界副总裁 伊迪先生;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先生;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化先生;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先生。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在致辞中讲到,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

  庄长兴说,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已经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和“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文化交流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贸相比,是更广泛、更持久、更基础的交流。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了“五个扎实”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扎实加强文化建设。陕西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手抓理顺、一手抓壮大,文化产业的规模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初步统计,2017年陕西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900亿元,新登记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2.17万户,总数达到6.6万户,同比增长61.8%;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76家,总数达到980家,同比增长39.21%;文化及相关产业投资达到1776亿元,同比增长21.3%。截至目前,陕西省有2家上市文化企业、14家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庄长兴希望深化合作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突出创新创造,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优势互补,加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对接;打造文化品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文化作为陕西最响亮的名片, “文学陕军”“长安画派”“黄土画派”“陕西民歌”“西部影视”等众多文化品牌特色鲜明、魅力无穷。

  现场签约18个项目 项目金额268.68亿元

  大会现场签约18个项目,项目金额268.68亿元,项目有:中国秦岭玫瑰小镇项目;山神沟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西长安田园都市综合体项目;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华山传奇项目;安康市汉滨区光脚谷文化旅游景区开发项目;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旅游项目;童话磨石小镇项目;陕西新媒体IPTV视频业务合作项目;西北出版物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天汉鹿野影视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枣园文化旅游集聚区项目;全国首家非遗文化品牌推广销售电视电商平台项目;丝路天台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项目;安康“影视+文旅”全产业链项目;商洛保利文投文化旅游发展基金项目;签定高级通体大理石瓷砖生产线项目;“振兴乡村”现代文化旅游综合建设项目;石臼山文化旅游建设项目。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化说,西安一直在“丝路”的开辟、拓展、保护和维系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龙头作用。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保利文化集团希望可以和西安市乃至陕西省形成战略合作,共同发挥更为积极重要的作用,在现代丝绸之路中,大放异彩,为文化创意产业添砖加瓦。华商记者 文图/任婷 实习生 马文婷 张乐怡

相关热词搜索: 丝路 文化产业 创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