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读者体验地震波 体验者:若真实发生地震可能会手足无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13 07:27:27 编辑:钟梦哲 作者:马虎振 付启梦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442401.jpg

  昨日,由华商报社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组织的汶川地震十周年地震波体验活动,让参与体验的市民感到获益匪浅。

  实验台加缩小建筑模型

  让人如临真实地震

  上午10时整,19位市民和华商报多名记者,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结构与抗震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李彬彬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在实验室内的振动台,已经提前放置了一座3层3跨、按照1:6比例缩尺的钢筋混凝土的框架结构。实验台上的模型是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局部缩尺模型,和实际大小比例是1:6。在这个模型4面均安装了“消能减震阻尼器”,正在进行“框架结构消能减震振动台实验”。

  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信任介绍,这款模拟实验台能模拟实际地震在X、Y、Z三个方向引起的地面振动,真实再现地震场景。可用来测定房屋结构的抗震性能、寻找结构破坏的薄弱部位,为结构抗震减震设计提供依据。

  19位市民分五批进入安置于振动台上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第二层进行体验。实验室操作间发出指令后,振动台开始复现不同量级的汶川地震波。从0.2g到0.3g,再到0.4g,模拟地震加速度不断增加,每一次模拟为90秒,三个加速度下一次比一次感觉强烈,建筑物模型的晃动幅度越来越大。

相关热词搜索: 地震波 体波 体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