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部分小区私搭乱建严重 遇险情消防车想进都进不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13 07:32:2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ke4cd1cp.jpg


  单元楼外搭棚子、盖房子,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 029-88880000 接到众多关于小区内各种私搭乱建的投诉。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小区发现,老旧小区随意搭建问题尤为突出。

  记者走访

  西八家巷小区

  居民楼被棚子包围

  5月7日,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接到市民来电,称西八家巷小区2-3号楼4单元发生火灾。华商报记者赶到现场后发现,起火的两个单元楼梯间都堆放有杂物。

  这起火灾,让小区不少居民心有余悸,“这是个老旧小区,乱搭乱建和乱堆杂物的情况特别严重,太危险了!”有居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整治小区乱搭乱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5月9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南门内的居民楼几乎被各种棚子“包围”。居民楼一层外,几乎都是各种早点、肉、蔬菜等的摊位,小区内部犹如“菜市场”一般,不少摊位搭的棚子紧挨着居民楼。记者还发现,部分居民楼外,紧挨着一层窗户还搭着活动板房或盖了平房。整个小区显得非常拥挤。

  早在2002年,就有市民投诉该小区成了“农贸市场”,乱搭乱建、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为此,莲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曾对不自行拆除的乱搭乱建设施和没有撤离的经营摊点,进行过强制性拆除和取缔。但从记者5月9日走访的情况看,小区乱搭乱建的问题依然存在。

  社区:已列入改造提升项目

  5月11日,莲湖区西关街道办事处八家巷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内乱搭乱建的问题由来已久,不仅经常有居民投诉,社区居委会及物业也一直不断提醒居民不要乱搭乱建和乱堆杂物,但收效甚微,“2017年,西八家巷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现在项目已经启动,规划局正在审批,单元楼口搭建的棚子等,都在取缔范围内。”

  隆庆西坊

  认定是违建迟迟未拆除

  2018年1月下旬,兴庆小区隆庆西坊物业办的工作人员向华商报新闻热线反映,称小区物业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隆庆西坊内外通道北口有一排房子,影响消防车进出存在安全隐患,但物业没有执法权,便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后经相关部门认定确实为违法建筑,物业办也得到回复表示会按流程拆除违建。

  但近日,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依然没有进展,且违建的其中一间房屋仍向外出租。“为啥已认定违建,却迟迟不拆?”该工作人员表示不解。“该通道两边均为多层住宅,且西边住宅楼内190多户住户只能从通道里的大门进出,加之这几年用电量不断增大,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去后果不堪设想。”该工作人员说,“好像前年通道内曾发生过火灾,消防车进不去最后只能拉管子进去灭火。”

  5月10日,记者在该通道北口看到,路西隆庆西坊的围墙外有一排木质结构的房屋,除了北口第一间向外出租外,其余房屋都关着门。一位老住户表示,这几间房子已经盖了好多年了,要拆除的事情他没有听说。

  碑林城管:近期将拆除

  针对这一问题,5月11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碑林区城市管理局直属二中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处违建的问题已经下发给了长乐坊执法中队,目前正在办理中。“一般一千平方米以上的违建由他们督办,一千平方米以下的违建都会下发给辖区执法中队办理。”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联系到城管长乐坊执法中队一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在接收到关于隆庆西坊违建问题后,中队就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处违建为社区所管理,且除了对外出租的一间房屋外其余均为保洁员存放物品的道班房,近期将予以拆除。

  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近期该通道内西边一院子有接天然气的管道施工,施工围挡将违建房圈住,导致拆除推迟。“最近天然气施工接近尾声,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只要确定好拆除时间,他们将全力配合。”

  针对这一问题,5月11日华商报向碑林区城管局发函咨询,并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青年路第一社区

  单元楼外活动板房占道

  “小区通道本来就窄,还有人乱搭乱建,太挡路了!”近日,有市民向华商报反映,称青年路第一社区内,消防通道、公共区域乱搭乱建及乱堆放杂物的情况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发生火灾咋办,消防车想进都进不来,通道那么窄!”

  针对这一问题,华商报曾于4月26日向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发函咨询,5月2日青年路街办回函表示,已对居民投诉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5月9日,记者来到青年路第一社区,发现小区通道内依然有搭建的活动板房。从小区北门进入右手边,记者看到一处用木板搭建的小房子,房外堆积着不少纸板、纸箱、塑料桶、塑料盒等杂物。小区内不少单元的一楼通道也不是敞开式,而是用木板、铝合金等封闭起来。在小区西围墙下,记者看到一处活动板房,还有一处用砖砌成的区域,没有顶,内部还有蹲坑。由于小区单元楼外通道狭窄,加上搭建的房子和停放在单元外的电动车等,致使通道极为狭窄。

  针对这一问题,5月11日,华商报向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发函咨询。

  小区内私搭乱建该向谁投诉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提及小区里面私搭乱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喊头疼,大部分物业公司都表示,针对小区业主的各种圈地或违建,他们并没有执法权,无法有效制止。

  按照《城乡规划法》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建;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2017年8月,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城区屋顶加盖违建拆除专项行动和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治违拆违专项整治行动。在拆除屋顶加盖拆除行动中,规划部门负责对屋顶各类违法建设巡查、认定,并根据违法建设类型制定分类处理意见;城管部门负责对违法建设进行制止、查封、处罚、拆除、没收实物和违法收入等。

  5月11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规划局了解到,目前针对违建的投诉实行属地管理,“如果在小区内发现乱搭乱建的情况,市民首先应向所在辖区的规划局反映,由规划局现场勘查,认定是否属于违建,如确认是违建,会向辖区城市管理局下发认定函,最后城市管理局根据认定函对违建进行处理或启动强拆程序。”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相关热词搜索: 违建 消防车 包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