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82岁临潼区博物馆原馆长赵康民离世 他最早认定兵马俑是文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18 06:31:06 编辑:杨蓓蕾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3407.jpg

  曾写自述文章

  介绍兵马俑发现和发掘经过

  赵康民最受人关注的经历和兵马俑相关。曾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的袁仲一表示,赵康民是最早确定兵马俑是文物并进行修复的人。

  赵康民曾写过一篇自述文章《秦始皇兵马俑发现始末》,详细介绍了兵马俑发现和发掘的经过。他写道:“作为一个基层考古工作者,1974年,我有幸率先科学地鉴定、修复、命名和试掘了现已被公认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坑,拉开了发掘这个庞大的地下军阵的序幕。”

  文中介绍,出土秦兵马俑的原临潼县晏寨公社西杨生产队,西距秦始皇帝陵1500米。1974年3月下旬,按照公社部署,西杨村决定在春耕的同时抽出几人打井灌溉,一个清一色的“杨家将”打井队随之组成。打井过程中,发现了陶俑的残身断肢、铜镞等文物。获知消息后,“凭着铜镞和秦砖,当即武断(原文如此)为秦武士俑陪葬坑”,现场查看后“证实了我的武断准确无误”。“4月26日……16时左右,现场清理完毕,把全部文物装上三辆架子车,由原班人送县文化馆。当晚就把全部残片分类排队,清洗茬口。4月27日,开始用环氧树脂胶粘接,残缺处用石膏填补,连续三天,终于粘起两个武士俑。”

相关热词搜索: 赵康民 唐华清宫 文物考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