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致力建设县域生鲜供应链 电商使用无人机上阵运输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徐颖 2018-05-18 09:23:36
[摘要]有调查显示,我国生鲜农产品因缺乏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导致物流成本高达42%,且一直居高不下。

  刚摘下的小黄瓜直接“坐”上无人机,10分钟后就被送到10公里外的原产地仓库。

  水果从枝头采摘到运送至仓库,原本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如今,菜鸟无人机将田间地头和设在产品原产地的仓库直连,10分钟就可以将产品入库,打通了生鲜电商从产品到仓库的“第一公里”。4月26日,在武功县举行的首届县域生鲜供应链大会上,参会者观摩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公司”)用无人机将水果从果园运送至仓库的全过程。

  冷链物流滞后

  制约生鲜农产品电商发展

  在传统流通模式下,生鲜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道路并不畅通。

  以水果为例,对广大果农来说,最头疼的事莫过于如何延长水果的保鲜时间。以往的传统流通模式,从枝头采摘到进入仓库,再通过物流运送到消费者手中,时间长不说,如果遇到高温,水果的新鲜度、口感和价值都会大打折扣。

  生鲜电商的出现,建起了生产和市场之间的“高速路”,让更多优质生鲜农产品走进消费者的生活。在消费者对新鲜、健康、美味的生鲜食品需求越来越旺盛的时代,我国生鲜农产品电商数量每年保持高速增长。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1283亿元。

  “近两年生鲜农产品的运送已经在各大城市普及,但在生鲜农产品的原产地仍未形成完备的供应链,导致从原产地运送到城市的生鲜农产品品质下降,继而引发消费者投诉,商家也因此蒙受损失。”某生鲜农产品微商李文说。

  “陕西的猕猴桃、苹果、甜瓜等都是网上的热销品。但陕西的生鲜农产品一直无法像工业化标准品一样实现生鲜农产品电商的供应链管理。”菜鸟网络首席战略官陈威表示。

  有调查显示,我国生鲜农产品因缺乏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导致物流成本高达42%,且一直居高不下。

  由于生鲜农产品极易腐坏,为保证产品品质,在物流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要采取防腐及特定的储运措施。但是,目前我国的生鲜农产品经营者多为个体农户,很少有成规模的企业参与其中,这就导致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各个环节力量都较为薄弱,缺乏产业发展的必备条件。

  冷链物流能力可以说是生鲜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由于冷链设施不足、成本过高,生鲜农产品电商行业的发展被大大制约。

  4月26日,菜鸟公司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猫公司”)联合在武功县宣布启动“神农计划”,此计划将在全国开设100个原产地生鲜仓库,让无人机技术覆盖全国生鲜农产品主产区,帮助农户快速运送甚至售卖。同日,菜鸟公司和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在武功县投资建设的全国首个产地仓也投入使用,这些举措旨在打通县域生鲜农产品供应链,促进县域生鲜农产品电商发展。

  让生鲜农产品

  标准化流转

  家住西安市太乙路的王欢是个网购达人,但她却很少在网上买生鲜农产品。“之前在网上买过几次,但是收到的物品和实际宣传的差异很大,不是不新鲜就是口感不行。”王欢说。

  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云飞说:“周至、眉县的猕猴桃,洛川、白水的苹果,大荔的冬枣和阎良的甜瓜等都是我省在网上热销的生鲜农产品,但目前其产业发展规模亟待扩大。究其原因,一是没有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流程,物流主要通过自营冷链模式,规模化程度不高;二是生鲜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损耗十分严重,造成产品成本较高,严重限制了网上交易;三是目前提供的产品,其鲜活度和品质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由于生鲜农产品一直无法像工业化标准品一样去做供应链管理,结果造成消费者收到的产品货不对版,或者商品不符合标准被退回,这不仅影响消费体验,也给商家造成损失。”菜鸟公司张璟珏说。

  生鲜农产品的品质、保鲜以及销售通道的打通,直接影响到农民一年的收益。为确保生鲜农产品品质和消费体验,菜鸟公司与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19个城市设置了生鲜仓库,并对商品的规格、甜度等进行标准分级。此次菜鸟公司与天猫公司启动的“神农计划”,就是要把供应链标准带到田间地头,让生鲜农产品像工业化标准品一样流转,从而让农民的生产销售有保障,让消费者消费能放心。

  “今后阎良甜瓜、洛川苹果、眉县猕猴桃等生鲜农产品在产地仓就会按照规格、糖分、甜度等标准进行精细化分级和加工,这样一来生鲜农产品的附加值将有效得到提升。”张璟珏说,“神农计划”除了在原产地建立农产品等级标准,还会用智能算法为生鲜农产品的销售、布货提供智能决策,甚至可以帮助原产地进行种植业的优化。

  让线上生鲜农产品

  销售畅通无阻

  生鲜农产品在电商业务品类中门槛最高、要求最高,同时也是复购率高、市场空间较大的品类。生鲜农产品的价值体现在其鲜活度上,鲜活度越高,经济价值越大。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内电商产业涉足生鲜农产品已成常态,但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缺失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由于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存在基础设施落后、市场化程度偏低及标准化体系缺位等问题,导致多数生鲜农产品电商处于亏损状态。

  天猫公司冷海晶说:“生鲜农产品实施标准化相对较难,因为生鲜农产品供应商标准不同,生鲜农产品不好用具体标准来量化。另外,生鲜农产品品类多,生产地分散,产品的‘第一公里’成本较高。”

  民以食为天,食以鲜为先。为解决好这个制约生鲜农产品电商的发展瓶颈,县域要加快完善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打造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包括生鲜农产品分级、预冷、包装、储存、运输等在内的立体链条,让线上生鲜农产品销售畅通无阻。政府部门和电商企业可合作共建商业性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包括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构建、产品标准的制定、生鲜农产品流通运营等综合体系的建设等,布局好产品到仓库这“第一公里”,打通产品到消费者手中这“最后一公里”。

  “仅靠售卖未加工的生鲜农产品,其利润较低,必须形成品牌效应方可实现产业的持续发展。”马云飞说,目前国内生鲜农产品仍以产地作为主要识别标签,知名的品牌较少,再加上品牌化程度较低,使得生鲜农产品电商行业一直处在价格难做、用户难留的阶段。当务之急是要打造一系列高附加值的品牌和产品,帮助生鲜农产品行业完成从产地化到品牌化的转变。

  在消费升级以及生鲜农产品高频、刚需的共同推动下,此次菜鸟公司西北生鲜前置仓在我省武功县设立,将推动武功县乃至陕西生鲜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可以预见,此举也将为全省县域生鲜供应链加速完善和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生鲜 电商 无人机

上一篇:西安碑林博物馆西门附近大树被风刮断 树干已被虫子蛀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