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锅巨头海底捞拟赴港上市 创始人夫妇财富有望倍增

社会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宗合 2018-05-19 07:55:38
[摘要]据海底捞招股说明书,尽管海底捞近几年大力推广其外卖业务,并从销售调味料及食材中赚取收入,但其绝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餐厅经营。反观一线城市,其顾客平均消费水准尽管最高,但总体对餐厅经营所得的贡献率是逐年下降的。

  5月17日晚间,火锅业巨头海底捞国际控股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去年净利润接近12亿元

  上市申请中披露了海底捞最新的经营数据: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06.37亿元,较2016年增长36.2%;净利润为11.94亿元,同比增长约22%。近三年利润复合年增长率高达70.5%。且在国内中餐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经营者中,年客流量最高。

  据海底捞招股说明书,尽管海底捞近几年大力推广其外卖业务,并从销售调味料及食材中赚取收入,但其绝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餐厅经营。去年,餐厅经营占海底捞收入的97.6%,外卖业务仅占2.1%。

  从整体翻台率看,2017年底的数字为每天5次,而整体顾客平均开支为人民币97.7元。

  另外,海底捞目前合计拥有50299名员工。截至2017年底,排除董事薪酬,海底捞员工平均薪酬约为6万元。

  二线城市是海底捞的主战场

  海底捞在招股书中指出,截至2017年底其共有273家餐厅,其中二线及以下城市为189家。从地域分布来看,二线城市是海底捞的主战场,三线及以下城市也在迅速崛起,相反一线城市收入贡献度下滑。

  2015至2017年3年间,海底捞在一线城市的店面家从50间增长至65间,而二线城市的店面数量却从71间暴增至120间,二线城市营收也从2015年的28.8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2.31亿元,每年占总营收的比例均超过50%,也就是说,二线城市为海底捞贡献了半壁江山。

  反观一线城市,其顾客平均消费水准尽管最高,但总体对餐厅经营所得的贡献率是逐年下降的。

  海底捞计划在今年开180家到220家新餐厅。这意味,1年内海底捞的门店数量就要高速增长六到八成之多。

  创始人夫妇持有62.7%股份

  在公司控股股东方面,文件显示,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及其太太舒萍合共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2.70%的权益。

  公司第三、第四大股东施永宏与李海燕也是夫妻关系。不过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各个股东具体持股情况。

  对于IPO的集资金额用途,海底捞在上述文件中透露,其中60%会为2018年至2020年的部分扩充计划提供资金,另外20%用于开发及实施新技术,余下的15%和5%将分别用于偿还债务、运营资金及做一般企业用途。

  宗合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海底捞 上市 申请

上一篇:美国男子掰断兵马俑手指该咋赔?流失海外的文物如何追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