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杀、奸、活埋…西安市民家中珍藏泛黄书册记录日军暴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20 06:57:08 编辑:王彬 作者:付启梦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3565.jpg

  昨日,西安市民杜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称,家中有一本保存了多年的泛黄书册,20多页的内容里记录了日军暴行,希望将此书册捐赠。

  据了解,杜先生老家在渭南华州区。这本小册子是其曾参与抗美援朝的爷爷辈亲戚传下来的。“是我爷爷的亲哥哥,他年轻时曾参与过抗美援朝战役,这本册子本是他的,但后来不知何故一直放在我家。今年5月15日,97岁的大爷离开人世,将这本小册子捐赠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杜先生说。

  这本已泛黄、掉页的黑白画册有多处被撕烂、损毁,但印刷字迹、图片仍然清晰。册子的内容以记录日军侵占南京时的暴行为主,有照片、文字记载,但无法看清出版时间、出版机构。

  册子分为“杀、奸、活埋、流徙、我抗战阵容、我忠勇将士”等篇章,末页则印着“全国同胞”四个未表述完整的字,应该还有缺页。书册为繁体字印刷,右翻阅读。在‘杀’篇章中,有多幅当时的市民被枪杀或即将被杀的照片;在“奸”篇章中,有多幅照片展现当时年轻女性甚至是少女们被日军欺凌后的惨状;在活埋、流徙等篇章中,也有多幅图片展示当时的南京等地难民被双手向后捆绑,在多名日军围观下被活埋等惨象,还有日军士兵掠走农民家中的鸡鸭猪等牲口露出笑容,以及押解难民时的冷酷表情等。在画册后几页,还提到了平型关战役等,显示了我们抗战的决心。

  杜先生说:“很小时我翻过这本画册,当时因很多字不认识,但只看图片已让人难受。2017年搬新家时,又再次看到这本书册。那一幅幅照片让我非常想将书册捐赠,希望能让年轻人更直观地了解那段惨痛、不能忘却的历史。”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强军

相关热词搜索: 日军 暴行 捐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