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子秤、加油机咋防作弊?专业人士教你识破缺斤短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21 06:40:51 编辑:王彬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3627.jpg

电子秤是如何作弊的,发现称重不对怎么办?给汽车加油为啥会超过了油箱标称容量,如何判断加油站加油有没有问题? 

  今年5月20日是第19个“世界计量日”,西安市质监局沣东新城分局组织现场宣传活动,质监执法人员和加油站工作人员给市民现场演示了防止被缺斤短两的办法。

  “黑心秤”上输入密码可随时调成“八两秤”

  质监执法人员拿出1千克标准砝码,先放在一台合格的电子秤上,重量显示为1000克。随后,执法人员把砝码放到作弊秤上,在按键上输入密码按了几下后,显示屏显示的重量成了“1050”,再次按键又变成了“1100”、“1150”、“1250”、“1300”……与之对应,这时的电子秤实际上已成为了俗称的“九两半秤”、“九两秤”、“八两半秤”、“八两秤”……

  如果觉得称重不对,想弄明白真实重量,又没有别的秤,该怎么做呢?执法人员介绍,可以让商户把电子秤电源关掉后重启,注意这时不要让他按任何键直接再称重一次。

  那么,该怎么防止被黑心商贩缺斤短两呢?执法人员介绍,平时大家可以把自己每天都随身携带的手机用合格秤称好重量并记住,买东西称重之前如果不放心,可以先把手机放在商户的电子秤上称一下看重量对不对。不论什么情况,若发现商户计量有问题,可随时拨打12365向质监部门举报。

  另外,还可以留意一下电子秤的铅封有没有动过。每台电子秤在出厂时都要经过计量检定,检定合格之后会用加铅封,防止不法分子用电脑对电子秤设置进行更改,如果没有铅封或铅封被动过,那么称量就不可靠。

相关热词搜索: 加油机 电子秤 缺斤短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