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汉中男子成功往返横渡琼州海峡 北南北向的世界第一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25 07:40:13 编辑:张佳萌 作者:周金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4040.jpg


  “以前有3个人南北南向成功往返横渡琼州海峡,但难度更高的北南北向,他是世界第一人。”23日,说起10天前成功挑战往返横渡琼州海峡的杨立,汉中市游泳协会主席王小明竖起了大拇指。

  累得吐血还继续练

  50岁的杨立是汉中市游泳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9岁就开始学习游泳。而从2010年起,他又开始练习冬泳。2014年5月24日,他首次横渡琼州海峡就获得成功;2017年6月19日,他尝试北南北向往返横渡,可惜因途中遭遇水母袭扰受伤未能如愿。杨立说,为了准备往返横渡琼州海峡,自己开始了艰苦的训练。“给自己硬性规定,日常一天游3至5公里,每周最少一个8公里。”杨立说,得知他要挑战往返横渡琼州海峡,国家一级运动员、世界往返横渡琼州海峡之父李亦东主动担任起他的教练。

  杨立说,他两年的游泳训练量达到近2000公里。而李亦东教练也每天电话指导他的训练进度、强度,半年就会换一次训练课程。对于自己训练究竟流过多少血汗,他也无法计算。“只记得有一次我刚进池子,就累得一口血吐到了泳具篮里。我打电话问师傅,师傅说,‘立刻去医院看看,没事就继续练,一米也不能少,训练有多苦,成功率就有多大。’”杨立说,听到教练这么说,他休息了一会儿又开始了练习。“在游泳池和在海里游泳完全是两个概念,除了室内练习,我还经常去水库游。”杨立说。

  每两个小时补充一次能量

  23日,杨立说,自己能成功要感谢很多人。5月12日凌晨4时30分,杨立从广东徐闻县排尾角浅滩下水正式开始横渡。而他身旁跟着一艘补给船和一艘导航船,上面有护航人员和医护人员。

  晚上游泳时,杨立靠导航船的护航员用口哨和手电亮光为他指引航线,“船不敢开灯,一开灯水母就来了。”而白天,就靠护航员在船上高高举着的指挥旗指引方向。

  杨立说,由于海水盐度高,没游几小时舌头就被泡烂了,不停往外流血。好在护航员每两个小时会为他递送一次补给:蛋白粉、饮料、八宝粥、香蕉和葡萄糖。“快游到海南时,海面开始起浪,还遇到了一个3公里的水母群,只好绕着游。”华商报记者看到杨立脸上、胳膊以及手臂上还留着一道道被水母蜇过的伤痕。

  “我一直告诉自己,越是艰难,越要坚持,因为海岸就在前面。”杨立说,整个过程中,他不时被水母蜇伤,有时痛得想叫,却呛入苦涩海水,舌头烂了,左肩也被拉伤了,但当时他就一个目标:一定要完成横渡。

  王小明表示,5月13日凌晨2时50分,杨立在广东省徐闻县白沙湾登陆,往返用时22小时20分,游程51.3公里,完成了北南北向横渡琼州海峡任务,成为该项目世界第一人。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焦点名词

  “北南北向”

  是指从琼州海峡的北面广东下水,游到海南后再向北游回广东。因为首程是逆流,且常年刮南风,顶风游泳,因此这种横渡琼州海峡的游法难度更大,反之则为“南北南向”,这种游法难度相对较小。

相关热词搜索: 琼州海峡 北南北向 横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