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大发布多项科技成果 发现雾霾颗粒竟比钢铁都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25 20:17:4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您知道吗?冬天咱们西安经常出没的雾霾颗粒,有的居然比钢铁还要坚硬。5月25日,西安交大发布多项科技成果,这些创新将逐渐带给生活更多改变。

  坚硬的雾霾颗粒不仅威胁身体健康 还会损害精密仪器

  在近日召开的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安交大首次获得陕西省基础研究最高级别奖励——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并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获奖总数及一等奖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在发布会上,主要介绍了其中两个一等奖项目。

  项目之一为《微纳尺度典型金属材料的力学特性及其内在机理》。据项目参与人、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博宇博士介绍,社会发展对功能器械小型化的强劲需求推动着微纳米科技的快速发展,该项目致力于对微纳尺度材料的研究。通俗地讲,项目组可以为金属材料做“按摩”,给金属材料“治病”,就是通过低力度多次数的操作,消除一些金属材料的内部缺陷,让材料更完美地应用。还可以针对一些特殊的金属材料进行处理,如最轻的金属材料、也是我省出产量很高的金属——镁合金,但其强度低易腐蚀,通过技术操作来消除其内部缺陷,能够更广泛地应用于市场。

  “这几年冬天西安雾霾严重,实验室的同事们心情都不好,就想弄明白雾霾颗粒的成分究竟是什么?这也是微纳尺度的研究领域。”刘博宇博士介绍说,于是,大家在西安街头四处采集雾霾颗粒,发现每个地方雾霾颗粒的成分有所不同,包含着铬、铁、铝、铅等成分。实验居然发现,有些雾霾颗粒机器都压不碎,竟然比钢铁还要硬。这样的雾霾颗粒不仅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也会对精密仪器造成损害。

  3D打印技术再出成果 可动的人工颈椎让患者活动自如

  另一个获得一等奖的项目与疾病相关,名为《3D打印技术重建脊柱脊髓功能的临床应用与相关研究》。据项目参与者、西安交大二附院博士蔡璇介绍,该研究目前代表了3D打印技术在医疗上应用的尖端水平。

  近年来,颈椎疾病发病率较高,手术材料的优化一直是临床医生关注和创新的方向。项目结合金属3D打印技术,在国际上创新性提出了椎体次全切术后可动人工椎体-椎间盘复合体植入、重建椎体运动单位功能的理念,研制出可动人工颈椎假体和人工寰齿关节。

  “传统的手术材料是钛板,患者试用之后颈部不能旋转,只能和肩膀一起转动,活动受限。”蔡璇博士介绍说,人工颈椎假体与保留旋转功能的人工寰齿关节可以重建颈椎运动功能,应用后患者活动基本与正常人一样。目前已经在临床上试用,术后患者神经功能恢复,颈椎活动基本正常,且费用明显低于钛板。目前正在进行医疗器械审批中,还将继续进行材料的优化延长试用寿命,未来将广泛应用于临床,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华商记者 李琳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 雾霾 3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