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违建现象调查 曲江高档别墅楼改造后像教学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28 07:02:01 编辑:王彬 作者:卿荣波 杨德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5ep2791.jpg

  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空间就是财富,将公共空间变为自己的私地,不论是房子本身带来的增值,还是用来出租的收益,都是非常可观的。

  连日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多个小区、城中村发现,违法建设现象普遍存在,那么,西安到底有多少违建等着执法部门去治理?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违建?在对违建的处理中,存在哪些难点和痛点?究竟该怎么治理?

  案例1

  二楼加盖

  三楼觉得不安全

  王女士是西安市碑林区常春藤花园南区某号楼1单元3楼的住户,在这个小区住了四五年了。2017年12月,她家楼下的房子卖出去了,新业主开始装修,将南侧原本的飘窗砸掉,然后进行了加盖。

  自2017年12月起,王女士就多次拨打12345市民热线投诉,称楼下加盖严重影响她家安全和小区统一规划,并把违建的照片证据发给了碑林区城管局直属二中队。

  王女士说,楼下一加盖,不法分子就很容易通过楼下的加盖部分爬上她家的窗户,“这明显是安全隐患”。她也给小区物业反映过,答复是开发商允许的,物业没有办法。

  2018年3月初,碑林区城管局通过电话回复了王女士,回复内容为,已认定该加盖的室外建筑违法,并已通知碑林区城管局直属二中队,“直属二中队说已把拆除通知下发到碑林区太乙路街办,要求拆除。”

  让王女士郁闷的是,已过去多日,该违法建筑仍没有任何部门拆除。

  5月24日,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王女士家楼下的房子加盖的部分主体已经竣工。1单元一楼的东西两户都有这种加盖的情况。

  当日下午,碑林区太乙路街办城管科一工作人员称,已经给常春藤花园小区违建的住户开具了限期拆除通知书,5月23日给打电话让去取,但对方没去,如果6月6日之前,违建没有自行拆除的话,他们会组织强拆。

  案例2:

  烤肉摊门口加盖

  摊主:别人盖我也盖

  宋先生记得,一年前,西安西稍门南小巷人民西村新街坊人家小区外健身广场的西南角,这家“小崔烤肉”摊就开始搭建了,一楼是三间门面,台阶上本来是空敞的,行人可以从上面通过,但都被围起来了,成了私人的空间。

  宋先生说,他也多次举报,相关部门称这没有手续,但一直默许它存在。

  5月2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前往现场看到,这三间门面外面,的确有加盖的部分。附近群众称,白天门是关着的,到了晚上,烤肉摊就开门了,闹哄哄的不说,对环境的影响也特别大,另外,也影响整栋楼的美观。

  莲湖区解家村社区一工作人员说,这种现象存在了至少一年多了。

  华商报记者找到“小崔烤肉”的负责人小崔,他称这是他租赁的房子,的确是加盖,没有手续,“去哪办手续呢?去哪儿都办不下来手续吧!”知道这办不来手续,但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小崔倒很坦诚:“周围这种情况多了,很多都在一楼门口加盖,将自己的可利用的空间加大,都没人管,为什么我被举报了?可能是遭遇了同行的陷害吧?”

  小崔说的也是事实,华商报记者在这个小区周围查看时,发现不止一户的一楼门口有加盖现象。小区业主说,这些房子大多数是出租了出去,给一些商家做库房,当然是空间越多越好,就在路边,没见谁来管过。

相关热词搜索: 违建 城中村 隐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