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男孩因修正液多处烧伤 华商记者实验7种常用修正液全部可燃

来源:多介质平台 时间:2018-05-29 21:16:1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谢涛 黄利健 伍一诺 贾焱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23日晚,贵州毕节6岁男孩瞳瞳用打火机烧一瓶修正液致修正液膨胀爆炸,化学液体喷得他上身全是。经医院诊断,其脸部、颈部,手部都被烧伤,面积达15%,属化学烧伤。
      华商报好奇心实验室,在市面上购买7种修正液,在雁塔区消防大队世家星城中队的帮助下,逐一点燃。7种修正液均为可燃性液体。
新闻警示:
     5月23日晚,贵州毕节的6岁男孩瞳瞳出于好奇竟用打火机烧修正液,导致修正液膨胀“爆炸”,里面的化学物质喷得他满脸、满手都是。
     瞳瞳目前在贵阳市烧伤医院,他的脸部、颈部,手部都被烧伤。烧伤重症病房主任张可金表示:“瞳瞳的烧伤面积达到15%,主要分布在面颈部和躯干,属于特殊烧伤。一般孩子皮肤比较娇嫩,皮肤比较薄,对于热力或者是其他的损伤,防御是比较弱的,孩子的烧伤通常有一个加深的情况。修正液含有一些化学物质,比如说苯或者是三氯乙烯,对于皮肤有一个持续的伤害,相当于化学烧伤。”
     事发时,瞳瞳和舅舅在家,根据瞳瞳舅舅所说,孩子当时拿出打火机,对修正液瓶子进行烘烤。结果,瓶嘴里突然喷出一团火,当场把瞳瞳的脸、胸部和手部烧伤。

实验物品:在多个小学、中学周边购置了7支不同种类的修正液/修正笔
实验地点:雁塔区消防大队世家星城中队
实验人员:消防官兵、华商报记者及华商小记者

外包装:1支修正液无任何警示
      7支修正液/修正笔中,其中4支在外包装上用禁止标识表明严禁火、严禁入口。2支用两毫米的小字标注着注意事项;不可吞食、不可近火。剩余1支的外包装上无人可禁止标识和注意事项,该修正液净含量10ml。

气味:均有刺鼻性气味
      1支25克的修正液打开后有强烈的类似于油漆的味道,十分刺鼻。剩余6支为密封性较好的笔状,拔掉笔帽后无明显刺鼻气味。
      但将这7支修正液/修正笔涂抹在纸上,其中4支修正液有明显的的刺鼻味,剩余三支虽有淡淡的香味,但这香味中仍夹杂着油漆味。

燃烧:火舌随着液体四处飞
      消防官兵穿戴防火设备依此点燃了这7支修正液/修正笔。
      由于7支外包装均为塑料材质,液体在塑料包装内,当塑料包装遇明火烧烂后,修正液瞬间引燃,火苗要比塑料燃烧的更旺。其中那只无任何警示标示的修正液,由于容量相对较大,火势也较为猛烈,燃烧着的修正液一直流到地上仍未熄灭。
      25克容量最大的修正液,打开瓶盖像酒精炉一样直接引燃,依靠风吹无法熄灭。而且燃烧着的修正液随着风吹四处散落,仍在燃烧。
      消防官兵点燃一支外形较长的修正笔,10秒钟后修正笔笔头被烧烂引燃了里面的修正液。当消防官兵每捏一下修正笔,火舌直接从笔头向外喷出一米远。
      另一款修正液从中央位置点燃,5秒钟后塑料外壳破坏,引燃的修正液瞬间引燃向四处散射。
      华商报在世家星城中队消防官兵的操作下,这7款修正液/修正笔均被轻易点燃,液体一旦遇上明火瞬间引燃,比塑料的燃烧还要充分、火势还要大。

提醒:家长一定要给未成年人强调火的危险性
      雁塔消防世家星城中队副中队长孟江波查看了这7支修正液标注的成分。“均含有甲基环己烷,为高度易燃。”孟江波说,“无法通过水灭火。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源和明火有燃烧爆炸的危险。与氧化剂能发生强烈反应, 引起燃烧或爆炸。在火场中,受热的容器有爆炸危险。高速冲击、流动、激荡后可因产生静电火花放电引起燃烧爆炸。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此外据记者了解,甲基环己烷,有机化合物,微毒,皮肤接触可引起发红、干燥、皲裂、溃疡等现象。
      据孟江波介绍,历年发生的火情中,确实存在因未成年好奇引发的案例。“作为家长、监护人应给孩子们强调用火的危险性。”孟江波总结了几点平时常见的家庭防火常识。
     
    消防知识
    行为一:拿易燃易爆化妆品玩耍

    每个家庭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一些化妆品,但是化妆品中像防晒喷雾、发胶、摩丝、香水等其实并不是十分安全,因为这些物品的元刘骜多数是由究竟等化学危险品组成的,如果小朋友那这些物品对准会员喷射,将会发生火灾,尤其是在大人不在家的时候,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家长一定要叮嘱小朋友们,化妆品不是玩具,不能拿来玩耍。
    行为二:拿蜡烛、打火机当手电
    小朋友年龄还小,接受能力有限,无法立刻掌握很多消防知识,但是家长可以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情况,有选择的教会他们一些实用的消防知识,并且给孩子好的榜样。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有些家长把东西掉到沙发底下或者床底下,懒得找手电筒,就用点燃的打火机照明,如果孩子在一旁看到,很可能就记住了家长的动作并模仿。因此,家长最好不要给孩子错误的示范,一旦发现孩子有拿打火机、蜡烛灯玩耍或者照明的行为,要立刻制止,并向孩子解释这样做的危险性。
    行为三:模仿电视中的危险行为
    小孩子天性好奇,危险意识又不强,不仅会模仿身边人的行为,有时也会模仿电影电视里出现的场景。因此,当家长和小朋友一起观看电影或动画片的时候,如果出现喷火,在室内焚烧物品、点燃柴草取乐等场景,家长朋友一定要及时告诉小朋友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反复叮嘱他们千万不要模仿。
    行为四:用剪刀、小刀等捅插座
    熊孩子就是喜欢趁家长不注意的之后做一些调皮捣蛋的事情,如果他们把插座、电线、燃气管道等当成捣蛋的目标那就非常可怕了。家长一点怪爱将家里的剪刀、小刀、老虎钳等工具收纳好,不能让孩子拿到,以防孩子拿来恶作剧。同时,家长还要对孩子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可以通过讲故事、看动画和图片的方式,让孩子认识到这些行为的危险性,一旦出现危险行为,立刻制止。
    华商记者 谢涛 文 黄利健 图 华商小记者 伍一诺 贾焱焱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孩 修正液 烧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