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踪| 向南京成都学习 专家呼吁历史街区改造应保护小雁塔小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01 19:11:2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历史悠久、美丽幽静的小雁塔小学面临拆迁,本报6月1日A7版以《不要拆走我童年的美好记忆》为题,报道了上千名学生及其家长对学校的恋恋不舍。有专家呼吁,开发不能以破坏为代价,能否以南京夫子庙旁的夫子庙小学为样板,在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中保留小雁塔小学,两者相映成辉。

  家长呼吁:请为孩子们保留古塔下的美丽校园

  小雁塔小学是西安最古老的小学之一,始建于1949年,紧邻小雁塔景区,为了配合西安博物院建设,中途曾经改建,2011年9月新建开学至今,教育行政部门已经累计投资了3000多万元,目前全校有1400多名学生,拥有9000平方米的操场,拥有特色的博种园,硬件建设优良,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正处于生机勃勃的发展状态之中。可是,这所政府先后投资了3000多万元,重建使用还不足7年的学校,因为被列入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范围内,却面临可能被拆迁的尴尬局面。

  “请为孩子们保留古塔下的美丽校园。”6月1日,小雁塔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王燕致电华商报,她说,最近儿子经常为此事难过,总是问她:“妈妈,我们的学校真的要被拆掉了么?那我们美丽的操场呢?我们的博种园呢?”对于孩子的质问,她无法回答。曾经,在孩子的心目中,自己的学校是西安最美的小学,是小雁塔旁一道靓丽的风景。王燕说,孩子们每天有10个小时都是在学校里,一草一木都有深深的感情,他们希望留下美丽的母校,留下他们的第二个家。

  据了解,小雁塔小学学区范围约1.5平方公里,东起长安北路,西至含光北路,南到南二环,北至友谊西路,是友谊西路与南二环之间唯一的小学,学区内居民区密集,因此近年来班级不断增加。一旦搬迁或者拆除,学生面临分流,不仅上学路途变远,且要跨越友谊西路、朱雀大街这样的车流量大的城市主干道,带来危险因素。

  专家提问:城市为谁而开发 不要为了开发而破坏

  据了解,很多古城在景区文化改造中,采取了和学校共存互动的模式,比如南京夫子庙小学,就在夫子庙的旁边,始建于1907年,是南京市最早的重点小学,坐落在风光旖旎的十里秦淮风光带中心,整个校园呈明清建筑风格,雕梁花窗,飞檐出甍,闹中取静,古朴清幽,成为秦淮河畔的一朵奇葩。成都草堂小学,也坐落于文韵千年的杜甫草堂附近,沉醉在草堂文化厚实温情的怀抱中。学校与草堂有缘,“诗文化”作为学校最突出的特色,为孩子们留下诗意的童年。

  “小雁塔小学和历史文化片区也可以融合在一起,并不矛盾,反而很和谐。”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认为,他个人不赞同小雁塔小学拆迁,即使不说政府已经投入了3000多万资金,人文古城是西安最大的亮点,历史悠久的学校是人文古城的重要部分,历史街区的开发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而不是一边开发一边破坏,应该倡导包容式的、融合的开发思路,考虑到社区居民的民生需求,延续历史街区的文化脉络。

  “城市为谁而开发?”谢雨锋提出这个问题,他说,城市开发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开发,而不是只为了商业利益而开发,为了开发而破坏。目前政府一直致力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行政效能,打造“店小二”服务,在小雁塔小学的保护和拆迁问题上,正好可以检验城市管理的水平和眼光。

  华商记者 李琳 赵彬

相关热词搜索: 改造 小雁塔小学 专辑呼吁

Top